生活正常糞便無潛血 靜悄悄大腸癌腹膜轉移險丟命

生活正常糞便無潛血 靜悄悄大腸癌腹膜轉移險丟命

2019/10/7

2019-10-04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

下腹痛止痛吃到失效… 摸到腫塊才知道罹癌了

一名28歲的宋小姐,生活作息正常,某天開始連日下腹痛,止痛藥吃到失效,糞便潛血檢查卻無異樣,後來側身摸到腫塊才接受檢查,發現大腸、肝臟都有腫瘤,還轉移到腹膜多處。收治個案的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陳建勳主治醫師表示,宋小姐當初做了超音波、電腦斷層還有做腸鏡,才診斷處她罹患了第四期乙狀結腸癌,不只有肝臟、腹膜轉移,也已經嚴重到快造成腸道阻塞了。

腫瘤太大! 幫腫瘤減肥+溫熱化療救治

宋小姐因為腫瘤過大,腹腔鏡手術難切除乾淨,加上腹膜血漿屏障會影響藥物吸收,傳統化療與標靶藥物治療效果有限,醫療團隊改用傳統開腹手術,進行腫瘤減積(Cytoreductive Surgery, CRS),再以腹腔溫熱化學治療(Hyperthermic Intraperitoneal Chemotherapy, HIPEC),手術歷時12到14小時,10天后順利出院,繼續化療療程,目前已經回复正常生活,定期回診追蹤。

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劉建國主任解釋,腫瘤減積是指把病患的腫瘤可見之處,盡可能縮小並切除到理想範圍,這時才能透過溫熱化療進行治療。陳建勳醫師補充,溫熱的化療的重點,就是把藥物溫度提升到41-43度,以較高濃度的化療在腹腔內循環灌洗,以高溫物理傷害及化療藥劑毒性作用殺死腹腔內、臟器表面、腹膜表面等殘存的腫瘤細胞, 5年的存活率可以到4成左右。

術後注意控水 懷疑有狀況腸胃鏡檢查最準確

醫師表示,腹腔溫熱化療並非人人適合,還需綜合評估而定。術後需要嚴控身體水分,水分過少擔心腎毒性偏高;水分過多可能導致胸肺積水。提醒民眾糞便潛血檢查只是初步篩檢,若高度懷疑大腸直腸有狀況,安排腸胃鏡檢查才能有最準確的評估結果。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3720

集結資深記者,擔任醫療與民眾之間的橋樑,採訪醫界專家,將艱難的醫學名詞轉換為日常生活知識,提供最專業、最用心、最貼近您的健康新聞。希望大家多傾聽身體的訊息,除了治療疾病之外,在平時生活中享受健康!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