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平細紋又抗衰老⋯名醫揭:今年最夯醫美話題是「它」

撫平細紋又抗衰老⋯名醫揭:今年最夯醫美話題是「它」

2022/2/7

文/林靜芸

許多動物有再生能力,尤其是有尾的二棲類。當動物遭到掠食者攻擊時,最有可能被襲擊的就是尾部。但壁虎不必擔心這個問題,它會斷裂尾巴使自己擁有充足時間逃離。紅斑蠑螈更厲害,它能夠重生尾部、眼睛,甚至完整的四肢。當蠑螈損失肢體時,創傷處的細胞退行發育為幹細胞,生長出新的肢體。

人類許多狀況需要再生醫學,例如困難的傷口癒合、癌症治療、抗衰老等等。傳統的傷口癒合,只能清創、控制感染,等待傷口恢復。但是慢性傷口的病人,可能自我癒合能力較差,全身系統疾病導致傷口無法癒合,或是創傷導致傷口狀況不良。如果治療時提供幹細胞,不但局部血液循環及細胞營養能夠改善,還能活化及取代受損的細胞,促進傷口癒合。又如癌症治療,癌細胞滅絕之後需要幹細胞促進再生。至於抗衰老,現在所謂的肉毒桿菌、玻尿酸,多半只是治標,幹細胞治療才能讓人回春。

之前自體脂肪移植被廣泛運用於填補凹陷,例如老化造成的臉頰消風,或是增加體積例如隆乳。近幾年蓬勃發展的幹細胞療法,是將抽脂得到的脂肪經過離心萃取出基質血管部份,其中含有許多幹細胞,這種幹細胞可以促進血管生成、增加自體脂肪存活率、填平淺層皮膚凹陷、撫平細紋。而由於基質血管部份是自體組織,含有間質幹細胞,比任何填充物更能滿足人體的需求,與其它填充物相比,較少發炎反應或是異物反應,是最理想的填充物。
 


(自體脂肪可填平淺層的皮膚凹陷、撫平細紋。圖/林靜芸提供)

除了幹細胞運用,自體脂肪還能製成奈米脂肪,填平下眼皮皺紋以及頸部脖紋,甚至作成乳霜,用在雷射後的傷口或是老化皮膚的保養。

讀到這裡,聰明的您應該瞭解2022年自體脂肪為什麼最夯了吧!
 


(自體脂肪含有幹細胞用途廣泛,是2022年最夯話題。圖/林靜芸提供)

(作者為台灣第一位女性外科醫師,全台公認的整形外科權威。現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台灣第一位女性外科醫師,全台公認的整形外科權威,也是台灣整形界的先驅。其夫為台灣著名心臟外科醫師林芳郁。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