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看見漂浮蜘蛛網?醫警告:眼球破洞出血恐視網膜剝離

常看見漂浮蜘蛛網?醫警告:眼球破洞出血恐視網膜剝離

2021/1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現代人工作、滑手機,因長時間用眼、未好好保養「靈魂之窗」,導致視線中出現點狀、線狀、蜘蛛網狀、浮游生物狀,要小心罹患飛蚊症,嚴重恐導致視網膜剝離!
 
55歲趙先生是名電腦工程師,因工作需長時間緊盯電腦,近幾天察覺右眼在暗處側邊有白光閃過,經過休息症狀仍不見好轉,眼前更出現蜘蛛網狀的漂浮物,伸手揮趕怎麼也趕不走。到附近診所經散瞳檢查後發現,右眼的視網膜上方竟出現裂孔。
 
轉診醫院經眼科部醫師詳細檢查,發現趙先生不僅右眼視網膜上方有一馬蹄形裂孔,且合併有些許玻璃體出血,緊急安排視網膜雷射治療。所幸及時就醫,尚未發生視網膜剝離,成功拯救了趙先生的眼睛,持續追蹤術後復原情形,以成功遏阻進展至視網膜剝離的嚴重後果。
 
什麼是飛蚊症?病因分2種
新竹台大分院眼科部醫師林暄婕表示,眼球中間有一團澄清透明如蛋清的膠狀物質,稱作玻璃體,佔據眼球2/3的體積。若玻璃體內出現懸浮物,影子投射到視網膜上,視線中就會出現許多點狀、線狀、蜘蛛網狀、浮游生物狀等不規則的影像,尤其在光線充足或背景為白色的情況下更為明顯,就是俗稱的「飛蚊症」。
 
約有9成的飛蚊症屬於生理性或退化性,包括自然老化或因近視、手術、受傷等因素,導致較早出現玻璃體液化的現象;若因眼內出血、發炎、視網膜裂孔或剝離等病症而產生症狀,則屬於「病理性」飛蚊症。
 
視網膜裂孔,雷射治療是最佳途徑
林暄婕解釋,有些患者除了飛蚊症以外,還會感受到暗處出現閃電般的亮光,這是因為玻璃體退化過程中,會與後方的視網膜分離,若在過程中造成視網膜的拉扯,便會出現閃電症狀。假使不幸扯出破洞,便可能進展成視網膜剝離,影響視力。
 
若裂孔型態為馬蹄狀,又合併有玻璃體出血,更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族群,及時就醫使用視網膜雷射治療將裂孔封鎖,便能防止視網膜剝離的產生。
 
林暄婕提醒,雖然飛蚊症大多數都是良性,但有少數仍暗藏危機,民眾出現症狀時務必盡快至眼科檢查,尤其當飛蚊數量突然增加、合併閃電閃光、視野一角被布幕遮住或視力下降等危險警訊,應立即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