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討好 都是對自我的踐踏和凌辱

每一次討好 都是對自我的踐踏和凌辱

2019/11/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時候我們付出的越多,別人就越不珍惜從我們這裡得到的東西。當他們把我們的付出看得很廉價的時候,那麼,他們對我們這個人,我們的價值、我們的自尊需要、我們的人格,也就降低了。換個角度來說,我們每一次付出,都是在降低我們自己,每一次討好,都是在踐踏我們自己。尤其是面對一些不懂得尊重別人、別有用心就是想佔便宜的人,我們的每一次討好就是對他們肆無忌憚的欺人之心的縱容。

古希臘寓言故事裡,有一則《阿拉伯人和駱駝》的故事。在一個寒冷的冬夜,一位阿拉伯人正坐在自己的帳篷裡取暖,突然門簾被撩起來,他的駱駝在向帳篷裡張望。阿拉伯人問它:「你有什麼事嗎?」駱駝說:「主人啊,我快凍壞了。懇求你,能讓我把頭伸進來暖和一些嗎?」大方的阿拉伯人說:「好,沒問題。」於是,駱駝把自己的頭伸進帳篷裡。過了一會,駱駝又懇求道:「能讓我把脖子也伸進來嗎?」阿拉伯人爽快地說:「好啊。」駱駝於是把脖子也伸進了帳篷。接著,「讓我把前腿也伸進來,好嗎?」駱駝說。阿拉伯人依舊答應,但因為帳篷太小了,駱駝的前腿伸進來後,阿拉伯人不得不挪動自己的身子,給駱駝騰出一點地方。

然後就聽駱駝說:「其實我這樣站著,打開帳篷門,反而害得我們倆都受凍,我可不可以整個站進來?」阿拉伯人覺得駱駝說得有道理,更何況,他的確也心疼自己的駱駝,於是,又點頭同意了。駱駝那龐大的身軀整個鑽進帳篷裡,阿拉伯人被擠到了門邊,駱駝只輕輕一推,他就被推到了門外。就這樣,駱駝佔據了整個帳篷,阿拉伯人被擠了出去。阿拉伯人的每一次付出、謙讓,換來的都是駱駝利用他的善良得寸進尺的侵略,換來的是自己的利益被掠奪、人格被踐踏。我們身邊有沒有這樣的「駱駝」?

一味地付出討好 意味著一味地不被尊重
別怪別人的無情和兇狠,是討好者一次次地給對方傷害自己的機會,默許對方的侵略,一點點讓出自己的領地。一味地付出,意味著一味地吃虧、被侵犯。一味地討好,意味著一味地不被尊重。就如蔣方舟講述的,她向男朋友道歉了兩個小時,換來的只是譴責,而非疼惜和自我檢討。

請大家不妨換一種態度試試,在這樣的情況下,告訴對方,我很生氣,我一再道歉,是因為我有修養,我遷就你。但這不代表你就可以一再指責我!保證你的心舒展了,對方也收斂了,整個世界安靜下來,變得溫和了。一個人再心地善良,再善解人意,再對別人好,對別人寬容大度,也要把自己的尊嚴,自己的人格、利益牢牢把住。你不把自己當回事,何以讓別人把你當回事?

(本文摘自/為什麼我們總是討好別人,委屈自己?/方舟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