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才適合減肥!飲食撇步報你知

冬季才適合減肥!飲食撇步報你知

2017/1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冬天到了,也是容易發胖的季節。為什麼冬天餓得快、吃得多?因為天冷身體必須產熱增溫,導致基礎代謝加快,飽足感不夠,不知不覺身上就多了肥肉。雖然冬天脂肪分解代謝的速度慢,但天越冷時活動消耗的熱量越大,冬天其實是去除脂肪的好季節,該如何靠飲食減重呢?

5指標中符合3項 即為代謝症候群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內科醫師楊晉州表示,代謝症候群患者罹患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比一般人高出數倍。人體新陳代謝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降低,影響內分泌系統運作。台灣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台灣成年人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共有5項,符合3項以上者,即為代謝症候群:

1肥胖

男性腰圍≧90cm;女性腰圍≧80cm。

2)血壓/

收縮壓≧130 mmHg或舒張壓≧85mmHg。

3)血糖/

空腹血糖≧100 mg/dl

4)三酸甘油脂/

三酸甘油脂≧150mg/dl

5)高密度膽固醇/

高密度膽固醇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忙碌工作中,維持身材更加辛苦,充斥食安危機的環境下,更需注意飲食習慣,可透過三餐飲食習慣來改變。早餐可選擇奶類搭配新鮮雞蛋,或燕麥、全麥麵包等無添加物的全穀類,增加飽足感。水果可選擇蘋果、梨子、柑橘、桃子等,堅果類固然營養,脂肪含量也較高,須酌量攝取。

植物油烹調 避開加工、油炸物

中餐與晚餐,肉類可挑選魚肉、雞肉,油脂量較少,烹調選用植物油,避開飽和脂肪酸高的動物油。避免長時間高溫烹調,以免累積有害毒素,喝湯時應去除浮油。調味可使用芥末、甜醋、檸檬汁、蔥薑蒜末等天然食材,取代加工醬料。晚餐肉類稍微減量,少吃油炸食物。增加蔬菜類攝取,如黃瓜、甜椒、洋蔥。根莖類的馬鈴薯、甘藷、芋頭、玉米雖然不甜,但升糖指數高,需酌量攝取。

楊晉州醫師表示,平均分配營養,不可偏重任一餐,養成正餐外不吃點心的習慣。餐與餐間飢餓時,可選熱量低又有飽足感的食物,如蒟蒻、仙草、愛玉,但須注意含糖量。每週減重0.5至1公斤較適當,不宜過快。食物量也很重要,只要超過身體耗能,都會堆積在體內,想要維持身材,減少食物的總熱量才有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