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病人心病 低侵襲性治療成趨勢

高齡病人心病 低侵襲性治療成趨勢

2017/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新聞部/綜合報導)85歲的葉伯伯,因嚴重二尖瓣膜閉鎖不全導致心臟衰竭合併肺積水,醫師利用「經導管二尖瓣(修補)夾合術」(Mitra Clip),從鼠蹊部的靜脈打針置放導管,在經食道超音波的指引,未使用一滴顯影劑下,總共使用2個瓣膜夾改善病人的「心病」,術後第3日即順利出院。

讓病人有機會接受風險低的手術

高齡心臟病人治療新契機!國人過去常因手術風險,放棄讓高齡家人接受開刀治療,但低侵襲性的治療在體力較弱的高齡病人是未來的趨勢,提升高齡心臟病人的生命周期和生活品質也是未來首要目標。

國內首見的「心內外整合特約門診」,同一診間由兩位心臟內外科醫師一起看診,當日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迅速決定後續治療計畫。從心臟整合門診到複合手術,讓過去不敢開刀的高齡體弱病人,有機會接受風險更低的手術治療。

對高齡病人身體的侵襲小,復原速度快

這類手術以心臟內科低侵襲性的經導管方式,進入病人體內做原本只能由心臟外科執行的手術,對於體弱者,尤其是高齡病人因對身體的侵襲小,復原速度快,有莫大的幫助。

有鑑於此類瓣膜病變的病人,常常需往返於心臟內科、心臟外科的門診及檢查單位,對於高齡的病人尤其不便。亞東紀念醫院特地整合心臟內科及外科經導管瓣膜手術的團隊,開立「心內外瓣膜整合特約門診」,病人來一趟醫院即可在同一診間,得到心臟內科及外科醫師的看診諮詢,並可於看診當日安排心臟超音波的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