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門未留意 女童手指當場被夾斷

關門未留意 女童手指當場被夾斷

2015/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痛到想罵髒話!相信許多人曾都有過手指意外被門夾傷的經驗,輕者瘀青紅腫,重者可引起指甲脫落、關節出血甚至手指斷裂等。就有一名4歲女童,在家裡玩耍,身旁無大人,因看到外面的狗疑似要跑過來,害怕緊張下用力把門一關,沒注意自己的手還放在門縫裡,便把左手末兩指當場夾斷!
 
聖馬爾定骨科林宗志醫師表示,因女童兩指皆已斷裂截肢,經嘗試接回斷指後以皮瓣手術接回去,所幸日後功能正常,只是手指會變的較短一點,術後仍需要靠復健,慢慢訓練手指的活動感。

門診中手指夾傷的案例不算少見,尤其是有小朋友的環境中,因好奇心強,手指頭細小,大人或小孩在開關家具或門窗時,應注意避免發生危險。通常一般受傷的狀況最多是指甲床出血腫脹,皮膚及粘膜會呈現青紫現象,在未傷及骨頭之狀況下多以冰敷與消腫藥膏為治療方式。

夾傷3大SOP:冰敷、抬高、速就醫

林宗志提醒,當手指被劇烈夾傷的第一時間要先冰敷,抬高患處,盡速就醫,若是被機械性的器具夾斷手指,則要先壓迫止血,冰敷,再將殘肢以紗布包覆並放置在塑膠袋中,最後才放到裝滿冰塊的容器內一併帶往醫院。他也特別強調,受傷後如果還有不適狀況可繼續使用冰敷,但一次以不超過10分鐘為宜;熱敷反倒會增加出血的機會,造成腫脹難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