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勸說成功 他戒了40年檳榔癮

護理師勸說成功 他戒了40年檳榔癮

2015/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透過團體課程、目標設定、勸戒技巧演練,加上個管師不時電話追蹤提醒、給予支持及協助,讓嚼食近四十年檳榔的林先生成功戒掉檳榔。他也在大林慈濟醫院戒檳成果活動中現身說法,分享自己因吃檳榔的習慣而花光積蓄,呼籲紅唇族趕快戒除重獲健康、改善人際關係。

今年56歲的林松田,在17歲時因為好奇心而開始接觸檳榔,這一吃就是40年。甚至到三年前出了車禍,讓他一度徘徊在死亡邊緣,陸續共接受七次的大腸切除手術,後續又因為洗腎而飽受病痛折磨,但即使如此,他卻仍克制不了吃檳榔的癮。

一天要吃上百顆  住院仍不改惡習

在住院期間,還特地準備八包的檳榔,也就是一天的量放在提袋裡。林先生說,因為一天都習慣吃上一百多顆,大約八包的量,除了睡覺外,其他的時間都在吃。照顧他的護士每次見到他,都提醒要戒檳榔,而他的大姐更是氣到將檳榔通通丟掉。

而且林先生更因為把錢都用在買檳榔,卻因此積欠醫療費用,隨著身體病痛愈來愈多,跑醫院成了家常便飯。一次回院看病時,恰巧遇到健康照護室護理師林佳慧,在勸說之下,及長時間的電話關懷,讓他相當感動,於是下定決心要把多年吃檳榔的惡習戒掉。

而護理師林佳慧也分享拒絕檳榔的技巧,包括不容易戒掉的原因有交際應酬、談生意的對象請客、工作職業關係等。而多數的人都是因為初次嘗試檳榔,加上朋友的勸食進而養成吃檳榔的習慣,不過只要有決心,想戒除檳榔並不困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