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趾黑條紋不以為意 他竟罹惡性黑色素瘤

腳趾黑條紋不以為意 他竟罹惡性黑色素瘤

2015/6/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60歲的王先生,平時熱愛爬山,自幾年前起右腳大趾指甲上出現了幾條黑色條紋,原本以為是登山時撞擊受傷後淤血未退,所以不以為意,直到近一年腳趾有明顯變大、被頂起的現象,且趾尖也出現黑色斑塊,偶爾會流血,才到醫院進行檢查,結果經過皮膚切片後確診為惡性黑色素瘤,腫瘤細胞深度為2mm,有表皮潰瘍的現象,所幸在接受哨淋巴節切片檢查及腫瘤廣泛切除手術後,目前恢復良好。

惡性黑色素瘤雖少見 但致死率極高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鄭詩宗醫師表示,皮膚惡性黑色素瘤是皮膚癌中最惡性的,雖然較為少見,但死亡率極高,晚期會轉移、擴散到其他組織或器官,且一年存活率僅有10~15%而已。

雖然與白人相較下,亞裔人種的惡性黑色素癌發生率較低,但惡性黑色素瘤發生率卻有逐年增高的趨勢,因此,民眾仍不能掉以輕心。然而,惡性黑色素瘤真正致病的原因並不清楚,目前公認紫外光的曝曬是致癌的危險因子之一,但東方人的惡性黑色素瘤較常見於手腳掌,為非光照部位,與紫外光的曝曬較不相關,所以,也有學者認為和長期反覆受傷有關。

手掌、腳掌、指甲下 為亞裔人常好發的地方

延誤就醫會使預後變差,導至轉移甚至死亡,因此,早期診斷及治療是很重要,建議民眾可以利用簡單的ABCDE法則來做自我檢查:

1)Asymmetry/惡性的色素性病灶多是不對稱的。
2)Border irregularities/惡性病灶的邊緣是不規則的,界線不清。
3)Color heterogeneity/顏色不均,深淺不一。
4)Diameter>6mm/病灶直徑大於六公釐,要特別注意。
5)Elevation of size in recent months/病灶的顏色若有變化或快速變大、凸起甚至有潰瘍、流血、疼痛的情形出現,也要立即就醫檢查。

亞裔人的惡性黑色素瘤常見於肢體的末端如手掌、腳掌、指甲下的甲床以及指縫,但從頭到腳都有可能發生,且男女老少都可能發生,因此,鄭詩宗醫師提醒民眾,多多關心身上黑痣/斑塊的變化,如有發現異狀應盡速就醫檢查,以免造成憾事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