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成癮易憂鬱 罹精神疾病風險高

酒精成癮易憂鬱 罹精神疾病風險高

2015/5/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人身陷酒癮深淵,不可自拔。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陳奇硯醫師表示,酒後情緒易失控,往往會造成許多錯誤,甚至演變成害人又害己的行為。而酒精成癮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情緒障礙,尤其是憂鬱;雖說不見得會達到重度憂鬱症的程度,不過患者多少會有情緒低落的困擾。

多數成癮者的生理變化過程都約略相同,一開始酒量會逐漸增加,到了一定程度就會維持酒量,等到肝臟出問題了,酒量就會逐漸下降。不喝酒時會手抖、冒汗、睡不著、坐立不安、情緒焦躁甚至意識混亂,癲癇發作。如此週而復始,進而造成長期失業生活、沒有目標,終日與酒精為伍,而精神疾病也在這個過程中逐漸發生。

初期應就醫服藥   避免戒斷症狀

因此,酒癮在醫療上早已視為一種慢性復發性的腦部疾病。患者可能會在戒除一段時間之後又復發。因此,對於戒酒的方式跟認知是非常重要的。戒除酒癮大致可分為3個階段,初期在解決生理戒斷,因為有可能危及生命,因此,此階段一定要就醫服藥,避免戒斷症狀的產生,必要時需要住院治療。而中期目標在持續保持不喝酒的狀態,合併的精神科問題諸如憂鬱也要一併處理。

出院後才是戒酒戰役的開始。陳奇硯醫師表示,特別是酒精的取得容易對酒癮者十分不利,因此搭配強而有力的自我管理顯得更為重要,例如:如何避開第一口酒、如何避開會誘開飲酒的高危險環境、如何重整生活、以及適當地面對壓力。戒癮不容易,因此,他也建議想要戒酒的人盡量尋求醫療協助,如此一來這樣才有較高的機會戒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