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不夠!肥皂洗手20秒才能預防疾病

清水不夠!肥皂洗手20秒才能預防疾病

2014/9/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天候異常導致高溫潮濕的環境容易使致病的微生物滋生,不論是工作活動、調理食物或飲食都會使用雙手,所以手部清潔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防止食品中毒及傳染病。但據了解目前國人對於「洗手」的觀念並不是十分清楚,因此以下幾個訊息不可不知:

勤洗手 預防皮膚、眼部感染

 1)只用清水洗手是不夠的/社會大眾人士普遍只用清水洗手,但這遠遠不及使用肥皂(包括洗手液)洗手來得清潔和衞生。

2)用肥皂洗手有效預防疾病/可預防腹瀉、急性呼吸道感染、腸道蠕蟲及皮膚及眼部感染。經常洗手更能預防皮膚和眼部感染、腸道寄生蟲滋生、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和禽流感等疾病。

3)如廁後、替兒童清潔(或接觸過糞便)後和處理食物前是用肥皂洗手的關鍵時刻/雙手是病菌傳播的主要途徑,因此確保所有人在關鍵時刻洗手是非常重要的。

基隆市衛生局也提醒,雙手是人與人之間傳播病菌的主要途徑。雙手接觸過人類或動物糞便、體液,或受污染的食物或食水,若沒有使用肥皂清潔乾淨,細菌、病毒和寄生蟲便有機會經雙手傳播給他人。懂得在關鍵時間如進食前及如廁後,用肥皂,洗搓手部20秒,再沖洗雙手,就能避免細菌傳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