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男吃生魚片 竟引發嚴重腹膜炎險喪命

洗腎男吃生魚片 竟引發嚴重腹膜炎險喪命

2014/8/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洗腎患者在飲食方面,可要多加注意衛生!台中近期出現兩名洗腎吃下不潔淨的食物,進而引發腹膜炎。一名王姓男子,日前吃生魚片壽司,與一名林姓女子,吃下臭酸的西瓜,紛紛出現腹痛、發燒的情況,就醫後發現是腹膜炎,前者為大腸桿菌感染,後者則為黃金葡萄球菌感染,醫師表示,嚴重的腹膜炎可能致死,提醒洗腎患者或慢性疾病患者,勿吃生食或腐敗的食物,以免引發嚴重併發症。

男吃迴轉壽司 染大腸桿菌

33歲的王先生是腎絲球腎炎的病人,以腹膜透析方式洗腎已5年,肚子痛就醫,查看腹水變成混濁,正是腹膜炎的典型症狀。細菌培養結果是大腸桿菌,推斷是包了生魚片的迴轉壽司正惹禍,足足治了一個月才恢復健康。

47歲的林女士長期以腹膜透析洗腎6年,平時遵守操作步驟,嚴守指導換液過程,控制也很好,也是突然腹痛發燒、透析液出現混濁,細菌培養出來是大腸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推斷是前幾日冰箱壞了,感覺西瓜有微微怪味,抱著惜福的心態,想說只是水果,最多拉拉肚子而已,想不到這麼嚴重。 

慢性疾病患者 勿吃生食與腐敗食物

 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陳一心醫師指出,慢性病、身體較弱與年長的病患,抵抗力較低,應避免生食、腐壞的食物。他解釋,大腸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是食物中毒常見的菌,常見於生猛海鮮與肉類,其實,蔬菜、水果中也會出現,一般來說,這些菌經煮熟之後問題不大。

但洗腎患者或抵抗力較低的慢性病患、老年人等等,這些壞菌就容易進入腸道快速生長,從腸壁穿透到腹腔,甚至穿過更深的腹膜去,導致更嚴重的腹膜發炎,腹膜炎是可能致死的疾病,不得不慎。他提醒,慢性疾病患者務必注意飲食,以免發生嚴重疾病,難以挽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