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工作難找 第一份工作需狂投166封履歷

新鮮人工作難找 第一份工作需狂投166封履歷

2014/6/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六月為大學畢業季,因此新鮮人的動向備受關注,根據人力求職網的統計發現,因為學歷貶值,高學歷低起薪的情況下,今年高達九成三的新鮮人,不再繼續往上攻讀碩博士,直接投入職場,創下歷史新高!

學歷貶值 新鮮人先就業意願創新高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今年應屆畢業或退伍的新鮮人,高達93.8%想「先就業」,想「再進修」的,僅占6.2%,相較去年與前年的調查,就業比例分別為89.3%、71.4%,在「學歷貶值」、「文憑主義式微」趨勢下,畢業生投入職場的比例,也因此創下新高。

對於今年的新鮮人,各個無不摩拳擦掌,想及早投入職場,當然也對於起薪有頗高的期待,調查顯示,今年新鮮人期盼第一份工作的月薪,平均值是30,547元,與去年的29,936元相比,多了611塊錢,換算下來,小幅增加2%。

勞資雙方起薪期望值落差大

再以交叉分析來看,「學士學歷」新鮮人的期望值是28,386元,「研究所學歷」新鮮人的期望值為37,442元,不過對照企業願意提供的起薪,「學士級」平均給25,052元,「碩博士級」平均給28,640元,勞資雙方落差,達三千到八千塊左右,中間差距幅度不小,因此若新鮮人期望過高,恐怕會一頭空。

對於第一份工作,新鮮人自評約要兩個月的時間,才能夠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但調查也顯示,平均23.4封履歷,才會有一次面試機會;同時平均得面試7.1家企業,才會有一次錄取機會。換算下來,等於大概要投166封履歷,才有可能找到第一份工作,可見今年雖景氣復甦,但找工作的難度,還是不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