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靜心的力量比核子彈還大

樂閱讀/靜心的力量比核子彈還大

2014/1/27

許多人都要等到無常光臨時,才體悟到靜心觀照的力量,竟然是如此大。我也是其中一個。人生是苦。其實這些苦,都來自我們內心的「自我」,想要對抗整個世界,所召來的壓力。根據許多醫學報告來看,壓力,似乎是百病之源,不論是生理上的癌症或精神官能症及憂鬱症

然而,從實相來看,我們之所以會承受到極大壓力,關鍵不在於外在環境的刺激,或人事情感上的衝擊,而是我們內心的「執著」。當我們有所求,求愛情、婚姻、財富或名利,而不可得時,我們的「自我」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內心於是就產生很大的衝突。猶如公司的老闆,設定了每個月都要賺多少錢,如果目標沒達到,老闆就對幹部施以懲處,並給幹部極大的壓力。只是,如果老闆設定的目標,本來就是達不到的,這時,老闆如再繼續給自己和幹部壓力,下場就是大家一起崩潰。

苦,來自有所求而不可得。因此,要度一切苦厄,就必須從心中那個「求」去下手,把那個無視於「無常」,無視於環境因緣的「妄執心」消除,猶如釜底抽薪,心中的苦火才會熄滅,壓力才會消除。

如何把心中的「求」移除或調整呢?答案就是:靜心、再靜心,然後,在靜心中反省和觀照,看見自己過去的「妄執」,看見無常的不可抗逆性。然後,讓心順著無常走,隨緣自在。這種透過靜心而來的改變,不是外求而來的,不是由外干預或由手術藥物等物質界的介入,而得來的變化。

靜心的力量,就是如此不可思議。不用花大錢,不用動用大量人力或醫療等資源,也不用苦行或買法器符紙;只是靜靜地向內觀照,就能改變你的人生命運,移除你的壓力和苦楚。有人說,一顆核子彈可以改變世界,改變千萬人的命運。事實上,靜心的力量,比核子彈還大。它不用花錢去製造核子彈,但它可以讓人脫胎換骨,除一切苦,真正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因緣具足時,更可以影響千萬人,改變世界。

我有個朋友,很愛他的妻子,但結婚沒幾年,妻子卻外遇且堅持要離婚。他無奈下離了婚,整個人澈底崩潰,沒幾個月就檢查得了癌症。後來,他經人輾轉介紹,到深山裡的禪寺去禪修,讓他學會了靜心,在靜心中,他看見自己過去的無明,才是讓他崩潰和罹癌的凶手。因此,他離開禪寺,去投靠經營農場的朋友,在那裡住了一年,每天接近大自然,做簡單但快樂的農作。結果,他再回到都市去檢查時,竟發現癌細胞不見了。

老實說,靜心對於消除癌細胞,是否有直接且實證的科學證據,我不知道,但我的體悟是,當我們可以讓靜心,進到細胞層次的深度,對於身心健康是有極大的助益。核子彈威力驚人,但它只能拿來殺人。靜心看似無用,卻能救人,救這個世界。

(本文作者/吳九箴)
(摘自/其實,我不是我,你也只是一朵雲/人本自然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