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下足夠食物纖維好困難 纖維輕鬆吃四招要你輕盈健康!

吃下足夠食物纖維好困難 纖維輕鬆吃四招要你輕盈健康!

2013/10/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多吃蔬菜、水果或是穀類,能夠幫助消化,更能夠有飽足感,防止自己吃進過多的熱量,避免增肥,而有心血管疾病或是糖尿病患者,多吃蔬果能防止病情惡化,也早已是聽過百次的事情,但是說得容易做得難,要民眾吃下足量的蔬果,攝取夠多的纖維,實在是不容易的事情!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桓生指出,每日人體應攝取的總纖維量,女性至少二十公克,男性至少二十五公克,換成食物來看的話,青菜要吃上三百五十公克、薯類要一百公克、水果要兩百公克。依照現今民眾的飲食習慣來看的話,尤其是外食族,要達標實在有些難度。

食物纖維輕鬆攝取 教你四招簡單吃

林桓生醫師為了要讓民眾輕鬆吃下足量的纖維,提出纖維輕鬆攝取四大招,要民眾吃得輕鬆又健康。

1. 每周至少吃一次日本料理,日本料理以米食為主,自然容易得到食物纖維,而且通常利用蔬菜、薯類、豆腐、海藻、蒟蒻等高纖食材入菜。如果可以,能多吃納豆喝海帶湯,也是好方法。


2. 水煮或燉煮蔬菜,生菜含有水分且體積較大,不容易累積到足夠的食物纖維,除非生菜的量到用雙手捧的程度才行。因此,不妨將蔬菜經過蒸、煮、燉等加熱程序後,涼拌或直接端上桌。也建議多吃牛蒡、燉豆子、燉蓮藕與紅蘿蔔。


3. 巧妙利用乾貨,蘿蔔乾、乾香菇、乾木耳等乾貨食品本身含有大量的植物纖維,且有許多維生素、質與鐵質。

4. 在主食上多用心,吃飯時採用糙米、胚芽米,如果是白米飯可另加一些穀物,可增加食物纖維。而買麵包時,可選擇黑麥、全麥、小麥胚芽麵包,另外,蕎麥麵裏頭的纖維也是很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