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菸價太便宜 導致吸菸者居高不下?

台灣菸價太便宜 導致吸菸者居高不下?

2013/3/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面對台灣過為便宜的菸價,董氏基金會昨(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要效法其他國家對於菸價稅收的調漲,以降低台灣的吸菸人口。

調漲菸稅真能有效降低台灣的吸菸人口嗎?董氏基金會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世界銀行的研究報告顯示,「菸價每提高10%,菸品消耗量就能減少4%,而青少年對菸品價格變化的敏感度更加倍顯著」。

另外,董氏基金會也對台灣過低的菸價,與國外菸價進行比較。董氏基金會指出,1987年台灣開放洋菸進口時,總部設在紐約的萬X路菸品為每包為美金1.5元,在香港為港幣14元,在台灣為台幣45元,經過26年,紐約現在每包菸品為台幣360元(12美金),香港為台幣200元(52港幣),台灣竟才台幣85元!
 
對此,董氏基金會則強調,雖然依菸害防制法的規定每兩年得檢討、調漲菸捐,有法源依據可行性高,對提高菸價、抑制青少年吸菸率也有幫助,但台灣26年來未曾調漲菸稅,依國家稅制來看,菸稅與菸捐不成比例、非常突兀,而且菸稅可運用範圍較廣。

最後,也呼籲政府,應學習歐美先進各國一樣加「菸稅」,讓稅收進入國庫,由行政單位統籌統支,如此才能將稅收運用更寬廣,擴及環保、教育、衛生等造福全民之福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