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不說 你一定要懂?!

主管不說 你一定要懂?!

2013/3/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大環境不景氣,工作更要小心翼翼,如果你覺得打拼這麼久、工作經驗這麼豐富,為何升職加薪都沒我的份?日本作家濱田秀彥(Hamada Hidehiko)在最近的一本書中提到,如果現在的工作內容,只能讓主管看到你有多賣命,請留意,你在這場生存遊戲中正處於非常危險的狀況!他認為要先正確解讀主管的期待,才不會瞎忙一場。

你真的確實掌握了主管對你的要求嗎?濱田秀彥目前為企業管理與溝通技巧研習營的專門講師,主要工作是針對高階主管、中階主管,及新進員工,分別給予指導訓練。他讓每位主管寫下「對該名下屬的要求」,及各學員寫下「你覺得主管對自己的要求為何」;對照兩邊的結果發現完全一致的案例非常少。從事講師工作十四年來,他觀察超過一千組主管與下屬的組合,當中雙方認知高度契合的只有三十組左右,也就是只占整體的百分之三。且這當中甚至包括幾個主管在下屬交卷前,曾事先透露自己先前寫了些什麼的案例,即便如此,仍有百分之九十七以上的下屬沒能正確解讀主管對自己的要求。

濱田秀彥在書裡提到,部屬應掌握主管對下屬幾個期待:公事上的溝通、養成「成熟力」、「執行力」、「成長力」;另外,鼓勵解除雙方溝通不良的3大危機:績效考核不理想、主管與下屬雙方關係惡化及雙方無信任關係,工作難以進行。
具體一點的做法,他認為經營高層最講求「壞消息要早點講(bad news first)」,下面的人光是報喜不報憂,直到哪天一直被瞞著的壞消息突然爆開,卻已經對公司營運造成無可彌補的重創,這才是經營高層說什麼都要極力避免的事。對下屬來說,盡早回報壞消息對自己有個絕大的好處,那就是盡早讓自己擺脫罪惡感。隱瞞壞消息不讓任何人知道, 是相當痛苦的。盡早告訴主管,是為了自己好。

另外,主管希望你做到「中途回報」;要知道,主管對於中途回報的渴求遠遠超過下屬的認知。對主管而言,比起趕不上交期,無法掌握下屬目前的工作進度更令人憂心。因此作者建議不必長篇大論,不用花太多時間,大約寫二十個字左右的報告就好。記得不時中途回報給你的主管,讓他安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