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愛健康/痣是命運的印記 還是潛藏的疾病地雷?

超級愛健康/痣是命運的印記 還是潛藏的疾病地雷?

2013/3/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據澳洲的研究統計,11~30歲的男性,每人身上有73顆痣,女性每人有27顆。另一項統計也指出,全身有100顆痣以上的人,得到黑色素瘤的機會為25顆以下者的3.4倍,又如果大於2毫米以上的痣有50個,則罹患惡性黑色素瘤的機會為一般人的4~54倍。我們怎麼觀察痣是好痣,還是會變成黑色素瘤的癌症?長在哪裡的痣要特別小心注意?

很多痣是後天長的,痣是什麼?為什麼痣還會長出來?皮膚科醫生黃政傑說,痣就是黑色素細胞增生,痣出生就存在,或在孩童至成人期陸續出現。它們也可以出現於人體任何部位的皮膚,從頭皮至腳底,甚至指甲。

中醫師彭溫雅也說,中醫理論認為:外有斑內有瘀。由臉部觀察,凡是有痣則表示這個位置相對應的器官功能先天就弱,但並不代表現在就有病。如果有紅腫、發青、發紫、發黑、發暗,則表示所在位置的器官功能正有疾病發生;如果有斑或色素沉澱,表示所在位置器官功能已有病或發病已久。

什麼樣的痣對健康有影響?黃醫師指出,黑色素瘤的危險因子,包括:曾經有曬傷或大量嚗曬的經驗,尤其是在年輕的時候、膚色偏白、有多於100顆以上的痣、有1顆以上的發育不良痣、有家族史的人都要多加注意。長在手掌、腳掌,自己看不到的地方特別要小心。而觀察痣的變化,包括發育不良痣或黑色素瘤可以從以下幾點看出:不對稱、邊緣變得不規則、顏色變得有深有淺、直徑大於6mm、隨時間有變化等情況。

但不是所有的痣都能消除的,而且痣的産生是由人身體內的潛在在因素激發的,所以不要輕易地除痣,坊間不當使用的腐蝕性藥物除痣法,可能導致留下疤痕或凸疤。
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80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