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我其誰關懷你 慎防「春節憂鬱症候群」

「蛇」我其誰關懷你 慎防「春節憂鬱症候群」

2013/2/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每逢佳節倍思親,在這屬於全家團圓、親友相聚的歡愉時節,更要慎防「春節憂鬱症候群」的發生,尤其是原本就有憂鬱傾向、最近半年內遭逢重大生活壓力事件及獨居的朋友們,當看到旁人幸福快樂過節,但自己卻缺少家庭支持力量,特別容易引發孤單、鬱卒及低落情緒,如果周遭親友未能適時發現及提供關懷,更容易在這節慶前夕發生自我傷害的遺憾。

根據衛生局統計,台南市101年度自殺死亡人數為292人, 其中65歲以上老人就有76人,可見老人自殺問題的嚴重性。衛生局長期以來重視老人家的心理健康,於農曆春節來臨前結合台南市共37區衛生所及醫療院所,共同發起關懷社區長者及弱勢家庭活動,針對近半年來於社區進行憂鬱症篩檢發現鬱卒長者及曾因情緒低落有想不開之自傷行為的中年人及老人家與弱勢家庭,衛生局(所)運用居家關懷訪視服務及心理健康篩檢活動,在訪視過程衛生局準備貼心伴手禮,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亦視長者需求協助轉銜社會福利資源,讓這群弱勢朋友在春節期間不會感到孤單。


由於台灣老年人口比例逐年攀升,老年人口只會越來越多,大幅增加服務需求,且少子化的年代來臨,所以獨居老人會愈來愈多,往後在逢年過節期間有些想不開的老朋友可能會增加,故衛生局再次呼籲,當您心理有打不開的結及遇到人生難關時,應積極尋求外援並轉換正面思考。請全體市民大家一起來關心周遭的親友,抱著「蛇」我其誰的態度,慎防「春節憂鬱症候群」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