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亂擺不正確 小心腰酸背痛跟著來

姿勢亂擺不正確 小心腰酸背痛跟著來

2012/11/2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身為上班族的你,是否曾有久坐導致腰痠背痛的困擾,雖想站起來扭腰擺臀,以為伸展一下,就能舒緩一些,但是這些動作,不管怎麼做,腰痠的情況還是會出現。長年修習合氣道與劍術,現為日本武道學舍校長,吉田始史,因為修練所以得到一些心得,在書中跟民眾分享,提醒民眾,錯誤的姿勢,可能會導致腰痛發生。

吉田始史說,許多人因為懶散,所以坐著的時候,都用一些以為輕鬆但不正確的姿勢坐著,但這些姿勢,都是導致腰痛的萬惡根源。而根據研究指出,錯誤姿勢且長時間坐著使用電腦和看電視的人,腰肌與臀肌可能逐漸軟糜萎縮,變得難以支撐脊椎,導致骨盆歪斜,產生腰痛。而很多人都以為,坐著比站著還要來得輕鬆,但是其實坐著腰部所承受的壓力,比起站著要來的多出1.4倍。

吉田始史解釋,以下的動作,都可能會引發腰痛,增加腰部的壓力,像是,長時間坐著、單手撐臉翹腳坐、單手提重物、將嬰兒往上抱、只坐椅子前緣且長時間開車、彎腰做家事,因此,日常生活中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或習慣,都能夠讓腰部承受多於壓力。

因此,他提醒,坐著或站著,還有平日中的姿勢,如果不正確,都是引發腰痠痛的原由,所以除了平日的姿勢要注意之外,也可利用「薦骨」,以及放鬆和強化腰部、臀部肌肉,來防止腰痠背痛的產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