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關節好怕冷!食補暖身可去寒

膝蓋關節好怕冷!食補暖身可去寒

2012/11/1(2022/3/15 19:21更新)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期因為氣溫下降,導致關節膝蓋痠痛的人越來越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醫師吳建東指出,最近門診有許多退化性關節炎的老面孔都現身了,原因就是忽冷忽熱的溫度急劇變化,讓原本照顧好好的疼痛症狀,又再度現形。因此他建議,除了一般的中醫療法之外,也可以利用食補暖暖身子,使病狀減輕。

他解釋,遇到關節痠痛以及膝關節、腰椎退化時,在中醫上一般會在此時加強使用遠紅外線照射、熱敷、中藥薰蒸,甚至在針灸治療時搭配使用艾灸療法,以驅走寒氣,增加局部氣血循環。在用藥上,也會多選用補氣或補陽的藥物,如大家熟知的人參、黃耆、乾薑、附子…等,以留住身上的陽氣。

但除了中醫療法之外,其實食補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吳建東說明,所謂寒者熱之,所以到寒冷的天氣,吃熱性食物就可以了。如冬季流行的當歸羊肉鍋、桂圓紅棗等,或者是補養筋骨的即飲包「養筋壯骨湯」,再搭配雞腿、排骨、或是豬骨髓等食材煮出的藥膳,除了美味,又具有強筋壯骨、預防骨質疏鬆的效果。

可是營養師也提醒,食補雖能暖身去寒,但因民眾在製備藥膳時,經常會加入肉類燉煮,無論是選購雞肉、豬肉或魚肉作材料,皆含有蛋白質及脂肪,因此對於有慢性疾病的民眾(如: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皆須特別留意肉類的蛋白質、脂肪及藥膳湯的鈉、鉀離子攝取量,以免補過頭反而造成健康上的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