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痣產生病變 惡性機率極高須當心

若痣產生病變 惡性機率極高須當心

2012/10/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般所謂的痣最常見的是黑色素細胞痣,這些痣可以是出生就存在,或在孩童至成人期陸續出現。它們也可以出現於人體任何部位的皮膚,從頭皮至腳底,甚至指甲。痣的數目多寡與遺傳體質有相關性,依黑色素細胞的多少及位置,痣可大可小,顏色深淺不一,有些痣是平的、有些是凸起的、有的上面還會有毛髮。

大部分的痣都是良性的,但是當痣出現了不正常的變化,所謂的ABCD:Asymmetry不對稱、Border邊緣變化、Color顏色改變、Diameter直徑變大,或出現潰爛出血,痛癢症狀,突然長大等情形,就必需切除作病理檢查,診斷是否有惡性變化。痣的治療方法可用外科手術加上雷射來治療,至於痣治療的次數,決定因素在於痣的深度,而不是大小。

有些痣在雷射治療後,還可能會再復發,常見原因如下所述。第一種情況:打完感覺乾淨了,沒有殘留的黑色素,但有些較深的痣細胞因為還在「沉睡」中,沒有產生黑色素。這樣的痣細胞我們是無法由肉眼判定有沒有根除的,但是在雷射後,他們可能逐漸活化,開始增生並產生黑色素,於是痣又復發了;另一種情形:雷射治療完還是覺得有殘留;由於有些痣太深了,這個時候寧願多打幾次也不希望形成一個凹疤。基隆市立醫院江耀國院長提醒民眾若痣產生病變,惡性度極高。民眾若有疑慮,建議至醫院就診,以獲得確切的診斷及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