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誇大療效恐傷身 遵循「用藥五不」

藥品誇大療效恐傷身 遵循「用藥五不」

2012/9/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您的家人、長輩是否會在地攤、夜市、遊覽車上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若遇到不實的商家,吃壞了身子也無法索賠,甚至可能危及性命!先前有民眾因關節長期疼痛,收聽地下電台宣稱有強效止痛的藥品,陸續購買使用後覺得效果奇好,直到腎臟損壞就醫必須長期洗腎,此藥品檢驗後赫然發現是多種止痛劑、消炎劑、鎮靜劑等西藥成分混合的偽藥,民眾不可不慎。

為維護民眾用藥安全,衛生局除定期於藥局、藥房、超商、市集、網路等通路查緝非法販售偽禁藥品及標示不清之藥物,更配合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辦理「加強偽劣假藥取締及用藥安全宣導計畫」,針對宣稱療效之食品進行抽驗,至8月止共計抽驗32件產品,其中查獲3件產品經檢出含有壯陽西藥N-ethyltadalafill等成分,1件產品經檢出含番瀉葉萃取物成分超標,上述產品已循線移請檢調單位偵辦中。

坊間不肖業者了解民眾對於性功能障礙肥胖等問題較難啟齒,利用民眾渴求快速有效之心態,誇大吹噓產品效能,謀取暴利,標榜「服用1粒,馬上重振雄風」、「簡單瘦身,曲線再現,完全無副作用」等詞,吸引有需求之民眾購買。因此不論是食品或是藥品,民眾在購買產品前應停、看、聽:先停下來不急著買,看看標示是否清楚、產地來源是否合法等產品資訊,聽聽是否有宣稱誇大、強調產品效能等詞句,以免花錢又傷身。

衛生局呼籲民眾,食品並非藥品,絕對不可能有任何醫療效能,如有宣稱效能,亦有可能添加不法藥物成分。身體如有不適或需求,應尋求正當管道,求診找專業醫師,拿藥詢問專業藥師,把握用藥「五不原則」:不聽信推薦的藥、不信神奇療效、不買不明來歷販售的藥、不吃別人贈送的藥、不推薦他人藥品,確認使用之產品是否為合法藥物時,可至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醫療器材、化粧品許可證查詢系統查詢產品資訊。保障自己與親友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