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視中耳炎 當心聽力受損恐影響終身

忽視中耳炎 當心聽力受損恐影響終身

2012/5/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天氣忽冷忽熱,除了要小心流感再度爆發外,耳鼻喉科醫師也提醒,感冒常會併發中耳炎,不只大人要小心,小孩更需要格外的注意,因為中耳炎是造成兒童聽力損失最常見的原因,往往易受到忽略,錯失治療先機。若孩童一直有抓耳朵的動作甚至哭鬧,家長千萬要注意,且年紀越小得中耳炎,長大後復發機率會更高。

潘懷宗博士解釋,當耳朵感到疼痛及有閉塞的感覺時,可能是罹患了中耳炎,中耳炎最顯著的症狀是耳朵疼痛以及耳朵有壓力和閉塞的感覺,較小的兒童不會說耳朵痛,而可能只是用手拉扯或摩擦有問題的耳朵。另外小孩子中耳炎時常會有發燒不退的情形。聽到的聲音會變得低沉像是耳朵被遮起來一樣,這是因為中耳腔內的積液使得耳膜無法正常地震動。

而小孩子比大人更容易罹患中耳炎,小孩之所以會比較容易發生中耳炎,因為小孩的免疫功能比較不成熟,還有小孩比較容易感冒,再來則是連接小孩中耳與鼻咽部的耳咽管尚未發育成熟,因此較平,較短。當鼻、咽等部位受感染時,病原較易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引起中耳連接小孩中耳與鼻咽部的耳咽管,在構造上有一些特點,使得細菌容易侵入。

而值得注意是,很多慢性中耳炎患者,是因為在小時候得到急性化膿性中耳炎,因沒有得到大人的重視和治療,流水、流膿、耳膜破裂,造成耳膜穿孔。這種耳膜穿孔通常會癒合,若是沒有癒合,形成永久性的耳膜穿孔,就變成慢性中耳炎。

所以別忽視中耳炎可能造成的嚴重併發症,如敗血症、腦膜炎、腦膿瘍、慢性穿孔性中耳炎及顏面神經麻痺。潘博士也提醒,除了感冒發燒以外,日常生活中,還有許多原因也可能會導致中耳炎,包括搭飛機、不當清潔耳垢(挖耳朵)、吸二手菸及長時間戴耳機聽音樂等,因此該多加注意及防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