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疲勞一族 從飲食、睡眠做起

擺脫疲勞一族 從飲食、睡眠做起

2012/4/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黃小姐在媒體業服務,工作時間很長,壓力更是大,經常覺得很疲累,晚上睡不著,白天昏昏欲睡,精神無法集中,其實,許多上班族都有跟黃小姐一樣的問題,衛生署建議從「睡眠」與「食物」中著手,學習正確放鬆休息與抗壓,不再當疲勞一族。

當睡覺睡得好,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內分泌系統就不易失調,人體功能的運作才能正常,因此,創造好的睡眠環境,就顯得相當重要,根據研究指出,開燈睡覺,會抑制人體褪黑激素的分泌,而無法達到深層睡眠,所謂褪黑激素在睡眠(或清醒)週期的控制上,扮演著重要角色。人之所以會知道何時休息或工作,部分是靠體內松果體分泌的褪黑激素來調節,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的時間最主要在夜間,白天下降,晚間上升,尤其入睡後其在血液中的濃度為白天的10倍之多。

另外衛生署也推薦5種可幫助釋放壓力的食物,像是深海魚類、香蕉、葡萄柚、全麥麵包及蔬果,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報告,魚油中的 Omega-3脂肪酸,與抗憂鬱成分有類似作用,可以調節神經傳導,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另外香蕉中含有色胺酸(一種必須胺基酸,是天然安眠藥)和維生素B6的良好來源,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香蕉含的生物鹼也可以調節情緒和提高信心。而葡萄柚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在製造「多巴胺」時,維生素C 是重要成分之一。「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用來幫助細胞傳送脈衝訊息;多巴胺會影響大腦的運作,傳達開心的情緒,戀愛中男女的幸福感,與腦裡產生大量多巴胺的作用有關。

此外碳水化合物也有助於增加血清素,睡前 2 小時吃點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全麥吐司,有安眠藥的助眠效果,但沒有像藥物產生依賴性的副作用,不會上癮。蔬果方面有葉酸成分,當葉酸的攝取量不足時,會導致腦中的血清素減少,易引起情緒問題,包括失眠、憂鬱、焦慮、緊張等。葉酸還能促進骨髓中的幼細胞發育成熟,形成正常形態的紅血球,避免貧血;婦女懷孕期間缺乏葉酸,會影響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