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外洩難察覺 一氧化碳中毒要人命

瓦斯外洩難察覺 一氧化碳中毒要人命

2012/2/18

根據統計,自去年入冬以來,雙和醫院一氧化碳中毒的病患劇增三成,其中又以瓦斯外漏居多,經治療後大多獲得改善。雙和醫院指出,一氧化碳無色、無味、無臭,民眾常因不自覺吸入過多而造成全身性的中毒,甚至全家大小同時發生中毒的悲劇,可以說是危險的無形殺手。

雙和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馬漢平表示,冬天寒流來襲、天氣驟降,家家戶戶門窗緊閉,是一氧化碳中毒意外的高峰期。一氧化碳中毒的毒性依暴露時間和濃度有差異,當濃度在空氣中達到35ppm,就會對人體產生損害。輕微時會引起頭痛、虛弱、嗜睡、腸胃不適及嘔吐等症狀,嚴重時會面色潮紅、脈搏快速、喪失意識甚至死亡或變植物人。日前就有一家三口因瓦斯外漏而產生一氧化碳中毒送至雙和醫院就醫,經立即接受高壓氧治療後,所幸皆平安脫險。

馬漢平主任指出,治療一氧化碳中毒會給與高流速、100%濃度的氧氣,可縮短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結合的時間;使用高壓氧治療,使氧氣在最快的速度到達受傷缺氧的組織,讓一氧化碳能快速排出體外,只要民眾注意預防並爭取時間早期送醫治療,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就能降至最低。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85%的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發生的時間都在1到2月,原因大多是熱水器裝在室內或是安裝出現問題。此外,根據消防局統計,自民國96年至100年期間,居家因使用瓦斯熱水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共有52件,導致16人死亡、137人受傷。

衛生局提醒民眾,勿在密閉環境下使用燃氣熱水器,如有感到暈眩、呼吸急促及四肢無力等不適症狀,應儘快開窗通風並送醫,以免因產生後遺症或無法挽回的遺憾。

※圖為不同劑量的一氧化碳對人體造成的臨床症狀。(資料提供/馬漢平醫師、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