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熱差別大 慢性病患者應注意

天氣冷熱差別大 慢性病患者應注意

2012/2/7

昨(6)是元宵節,全台各地天氣都非常好,有些地方氣溫甚至高達30度,但是到今天凌晨(7)就風雲變色,不但下起大雨,溫度也像溜滑梯一樣往下降。氣象局估計,這波寒流最低溫可能會到達10度左右,而且會有大雨。下雨、溫度驟降、溫差大等容易導致感冒、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所以出門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保暖及攜帶雨具。(圖片翻攝自國民健康局衛教海報。)

苗栗衛生局的衛教文章表示,對於患有慢性病患者,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病史民眾,天氣轉涼必須多加留意。當氣溫驟降,血管也會跟著收縮,這時血壓容易升高,高血壓患者容易發生腦出血。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患者,本身血管因疾病關係,彈性會比較差,面對溫度的改變,血管收縮、擴張的調節能力也不好,所以,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患者,如果未控制好,就可能會因血管收縮導致冠狀動脈阻塞,引發心肌梗塞、腦部血管阻塞引發腦中風

行政院衛生署的文章則建議,家中有早晨有出門運動習慣之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長輩,寒流來襲期間,清晨起床及外出時要特別注意禦寒保暖,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運動。國民健康局體醒民眾,運動前要有暖身運動,慢慢開始,逐漸增加強度;運動後也要有數分鐘的緩和運動。運動時要選擇合適的運動鞋,吃飯前後一小時內不宜運動。運動中有任何不舒適現象,應立即停止運動。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應接受醫師的評估,再選擇適合的運動種類與強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