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吸菸年齡降 百位學童五人吸菸

影音/吸菸年齡降 百位學童五人吸菸

2012/2/3

台灣民眾吸菸的年齡層有越來越下降的趨勢,苗栗縣最近境內6千多位四年級的學童進行問卷調查,結果有306人表示自己抽過菸;等於是每一百個大約十歲的小朋友就有5個人抽過菸。甚至有39人宣稱他們經常跟父親一起抽菸,還有四個小朋友已經有菸癮,這個調查結果頗令人擔心。

大人抽菸吞雲吐霧,小心會讓身旁的孩子,邊看邊學。苗栗縣衛生局日前針對全縣121所國小,6千多位四年級學生,做抽菸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有306人曾抽過菸,其中有119人第一口菸的場所是在自己的家裡,甚至有39人表示常跟父親一起抽菸,甚至有4名小朋友已經有菸癮,而他們抽菸絕大部分是因為好奇。

苗栗縣衛生局認為,孩子如果從小就在有菸的環境下生活,長大吸菸率也會越來越高。目前台灣成年人的吸菸率,從91年的24%,到99年已經下降為13.4%,不過青少年的吸菸率仍然居高不下。根據國健局的調查可以看到,2009年高中職五專學生吸菸率高達15%,2010年全台國中生吸菸率也達8%。

由於不少傳統商店及檳榔攤,在販售菸品時,並沒有落實查驗身份的機制,加上沒有開發票,造成舉證困難,進而讓未成年孩童能輕易買到菸品,衛生署表示會請各縣市衛生局,不定期加強稽查及校園宣導,讓孩子從小就能遠離菸害。

優活健康網提醒您,吸菸有害身心健康,未成年者請勿吸菸

戒菸資源:
一、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二、全國近2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
三、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