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素注射劑除皺 打造青春小臉?

肉毒桿菌素注射劑除皺 打造青春小臉?

2011/12/1

日本最近創造出一個新名詞「美魔女」,其泛指年齡超過三十五歲以上,但外表看起來相當年輕的熟女。若想讓自己保持青春永駐、擁有青春童顏的美魔女外表,除了日常的小臉保養外,許多愛美民眾也會利用肉毒桿菌素注射劑及玻尿酸療程。

皮膚專科醫師沈兆煇醫師說明,肉毒桿菌素注射劑可以阻止影響肌肉的乙醯膽鹼釋放,讓肌肉達到放鬆、除皺的狀態,並且讓兩側肌肉發達的咀嚼肌放鬆,減少肌肉運動,而達到小V臉與臉部雕塑的效果。沈兆煇醫師表示,肉毒桿菌素注射劑時常應用在國字臉、動態紋(如抬頭紋、魚尾紋等的消除),也建議民眾搭配使用玻尿酸注射合併治療,可達到多元的除皺效果。

沈兆煇醫師說,在進行肉毒桿菌素注射劑與玻尿酸療程時,有經驗的醫師會針對患者的全臉進行整體性的規劃,而非僅為單一部位注射,因為唯有如此才能打造自然與協調的美魔女小臉。沈兆煇醫師進一步解釋,在規劃肉毒桿菌素注射時通常可分為上半臉與下半臉,上半臉的部分包括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以及鼻頭的兔寶寶紋;下半臉則包括咀嚼肌、雙下巴和嘴邊肉等。而玻尿酸則是依分子大小來區分可治療的部位,小分子玻尿酸適合填補眉間、法令紋、淚溝與夫妻宮等部位,打造蘋果肌與下巴則必須使用較大分子的玻尿酸。

沈兆煇醫師提出,在同時利用肉毒桿菌素注射劑與玻尿酸治療時,應該先施打肉毒桿菌素,約兩週後再行施打玻尿酸;而肉毒桿菌素注射劑也建議首次施打時,劑量不要過多,以免出現「皮笑肉不笑」的情況,若是有補強的需求,可以在第二次療程時再加強即可。

沈兆煇醫師提醒,肉毒桿菌素所注射的部位,對於成果有關鍵的影響,所以慎選有經驗的醫師,並且與醫師充分溝通十分重要,在問診時,醫師會視每個人不同的肌肉走向、線條,並請患者做出各種臉部表情,綜合進行專業的判斷。沈醫師呼籲民眾,坊間有些低價肉毒桿菌素注射劑的品質不一,分子量不穩定,可能產生嚴重副作用,在國外就曾發生呼吸困難等的情形,民眾應選擇可信賴的診間與專科醫師,切勿因小失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