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大姊比較聰明 智商由排行決定?

大哥、大姊比較聰明 智商由排行決定?

2011/10/20

網路上有文章指出,有研究認為小孩的出生順序,會影響一個人的智商,家中排行老大者,智商通常比較高。長期研究小兒腦部醫學的台中林新醫院復健科主任林慧玲醫師表示,關於排行與智商高低的部分,目前在科學上並沒有確實的證明;其實智商的高低跟基因有關,而基因是隨機的,隨著胚胎分化會有不同的表現,因此跟出生順序應該沒有太大的關係。

該篇文章提到,有外國研究發現,第一個出生的小孩在許多測驗中,都可以得到更多的分數,因此認定長子或長女的智商通常較高。林慧玲醫師針對這點回應,如果真的有影響,應該是第一個孩子出生時,媽媽的年紀較年輕,所以基因比較好,較不容易有缺陷,因此可能讓老大的智商比排行老二、老三來的高。

該文章中也指出,通常老大最聽話,老么最任性,排行老二擅長溝通。林慧玲醫師認為,大部份的家長在撫育孩子時,認為老大年紀較長,有能力照顧弟妹,因此父母親會給予大孩子負責任的觀念,有了這個觀念的大孩子,自然而然就會比較聽話,也比較有責任感。

而多數家長也會覺得老么需要多一點關懷、細心照顧,所以造成老么的性格比較容易被寵壞;至於排行中間的孩子,因為被夾在中間,所以會試著去學習溝通,語言互動性也比老大、老么來的好。林慧玲醫師說以社會學角度來看,通常老大比較能夠容忍老么的脾氣,所以和老么的個性較能互補,會結婚的機率也比較大。

林慧玲醫師說,幼兒在0~9歲時,腦部發育曲線圖呈現快速發展,9歲以後腦部發展就會逐漸開始趨緩。在0~9歲這段時期,家長可以給孩子多一點外在環境刺激,並加強食品營養,均衡攝取五大類食物,而且要多補充蛋白質和礦物質。但醫師也提醒,不要讓幼兒攝取過多的糖分,因為吃太多糖,較容易變成過動兒。

DHA的奶粉喝了聰明?專家:母乳的DHA更多!
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30

吃肉比較聰明? 營養專家:半素半葷最好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0914

抽菸提神醒腦是騙人的 甚至會讓人智商降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