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率先開砲 設女性單一窗口「騙選票」?

醫改會率先開砲 設女性單一窗口「騙選票」?

2011/10/4(2022/3/15 19:47更新)

馬總統所提出的政策,要設立婦女單一醫療窗口,保護女性隱私。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發展組副組長黃經祥表示,這項政策雖然立意良好,但是對於醫療改革一點幫助都沒有,只是形式上的改變,對於整體的醫療改革根本就是換湯不換藥。

黃經祥副組長表示,並不是只有婦女需要隱私,而是所有的人都需要隱私。女性害怕被其他男性看到私處,男性也會害怕護士看到下體。所以提出這樣的政策是一點意義都沒有,最重要的應該是落實醫療隱私的問題。有時候醫師為了節省看診的時間,沒有落實「診間一出一進」的原則,讓兩位病患同時待在診間內,產生許多的尷尬;甚至有些皮膚科診所,一次讓五個病人在診間內,造成病患的困擾,這些都是沒有落實醫療隱私的結果。

黃經祥副組長說,其實衛生署對於醫事人員再教育的課程當中,都有安排性別平等觀念的課程,但是醫護人員卻常常會缺席或是代點名,造成這些因性別不同而產生的問題持續存在。除了性別問題之外,還有更嚴重的就是疾病的歧視,有部分醫護人員因為觀念不正確,造成對於某些疾病對有嫌惡感,導致病患感覺受到歧視,像是愛滋病患就會跟同性戀或是濫交劃上等號,或是某些皮膚病患者會聽到醫護人員嫌棄的聲音等,這些也都是醫療改革中很重要的環節,但是卻都沒有確實落實。

黃經祥副組長認為,就算改變了掛號、看診的方式,但是醫療人員的歧視仍然存在,就一定會有更多問題產生。如果真的有心要落實醫療改革與平等,應該是從醫療人員的觀念著手,如果只是更改醫療方式或是把婦女「隔離」出來,就是一種捨本逐末的作法,對於民眾就醫的權益與醫療改革,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醫改會對「台大/成大醫院誤植愛滋器官事件」聲明稿
http://www.uho.com.tw/hotmsg.asp?aid=12061

避免醫病對簿公堂 衛署推動生育救濟計畫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546

「血汗醫院」追追追「醫師納入勞基法」會議誰支持、誰反對?
http://www.uho.com.tw/hotmsg.asp?aid=11465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