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患隱私與醫療安全 疾管局說明

愛滋病患隱私與醫療安全 疾管局說明

2011/9/8

有關7日有平面媒體刊載醫師投稿「隱私權保護與醫護安全」一文,其中提及:「…疾管局列管愛滋病患是為了服務感染者,提供免費藥物治療,藥物自費者也無需登錄。…」的內容,疾病管制局做出澄清。

疾管局指出,管理愛滋感染者,並非為了提供免費藥物治療,其目的是希望透過地方衛生機關及愛滋病指定醫院的個案管理師對感染者進行追蹤輔導,提供其疾病諮詢、衛教、協助就醫及連結社會資源等服務,同時進行接觸者追蹤,以能早期發現個案,早期治療。

雖然疾管局僅對於通報的愛滋感染者提供免費醫療,但並不代表自費藥物者可不需通報,一旦民眾經檢驗符合愛滋病毒感染通報定義,醫事人員應依「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制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13條規定,於24小時內通報,違反者則依同條例第23條,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