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滑鼠都握不住 手麻究竟是不是病?

連滑鼠都握不住 手麻究竟是不是病?

2015/1/29

三個小動作,改善腕隧道症候群

秋冬氣溫下降是腦血管、心血管疾病的高峰期,睡到半夜,出現手麻症狀時,常讓人擔心是不是急性腦中風?到底時常有惱人的手麻,該怎麼辦?該如何與中風做分辨?

坐在電腦前,工作一段時間後,手部大拇指、食指、中指,一路麻到無名指;騎摩托車時,不管是緊握把手或催油門,手麻的症狀特別明顯;晚上睡得正沉,手指、手掌傳來一陣痠麻、不舒服,半夜還會麻到醒過來,這都是臨床上,常見的腕隧道症候群症狀。若遲遲沒有改善,有時候嚴重起來,出現肢體無力的現象,可能連右手好好拿筷子夾食物,左手把碗端穩,都會出現困難。

為什麼現代人容易有腕隧道症候群困擾?主要是因為我們手掌腕骨的骨頭排列,就像英文字的「U」,上面覆蓋著橫腕韌帶,形成一個有如小隧道的空間,腕隧道內有血管、控制手指活動的肌腱,以及支配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靠拇指側半部感覺的正中神經。

當手持續做伸展、彎曲等過度使用動作時,常造成橫腕韌帶增厚,也會使得腕隧道內的空間變窄、壓力增加,而壓迫到血管、肌腱、正中神經。因血管、肌腱的結構比較強健,常是結構脆弱的正中神經,率先出現所掌管三個半指頭的痠、麻、痛。

不過,由於人體的神經,就像一條從頸椎一路連接到手掌的電線,只要中間有任何一段神經被壓迫到,也會出現手麻的異常症狀。舉例來說:頸椎第六節、第七節的脊椎神經掌管的區域,也與腕隧道的正中神經相同,當因有骨刺、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而被壓迫到神經根時,也會出現雷同的症狀。

到底容易手麻,該怎麼做好日常的保健,才能避免症狀一再發生,越來越嚴重?哪一類手麻要提高警覺?為什麼手麻,應及早重視?本週由專精人體復健的李林鍵醫師,分享減緩惱人手麻的關鍵養生之道。

市售裝備改善有限 不如放鬆肌腱、吃B群修護

手腕握著滑鼠的姿勢,最容易讓手腕的伸展弧度變大,使得腕隧道的空間更狹小,讓血管、肌腱、正中神經受到擠壓,對正中神經造成更大的壓力而引起神經的發炎。

即便是改用較符合人體工學的滑鼠、觸控板等周邊設備,只要持續不停對腕隧道輕微加壓,仍然會累積出一定的傷害。與其仰賴這些宣稱可紓解腕隧道的工具,還不如適時讓手腕休息,常做肌腱放鬆訓練來得實際而重要。當剛開始有正中神經的急性壓迫,引起發炎不適時,消炎止痛藥跟及時復健的效果,都很好。飲食中,可適度補充富含補充B群的全穀類食物,幫助神經修護。

低頭族是好發族群 弓背滑手機,頸椎提早衰退

以往,因頸椎退化性疾病壓迫到神經根,出現手麻症狀的患者,大多是年長者,但自從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大為風行後,門診中已不乏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因長期以低頭弓背的姿勢滑螢幕,而使得頸椎早期退化,同樣會出現手麻的症狀,痠麻痛的症狀會隨神經根壓迫的區域不同,從大拇指到小指,都有可能。常讓患者在低下頭來洗頭,或直接往後仰時,痠痛到無法忍受。

除了節制3C的使用,接受適當的復健治療外,建議可在復健科醫師或治療師的指導下,勤做頸部肌肉的拉筋運動,減緩肩頸肌肉的僵硬不適。同時,游泳也是很好的復健運動,但若是有頸椎問題時,不建議游仰式,以免頭持續往後仰加重不適。

有這類困擾的患者,不管是在辦公桌上趴睡,或是躺在床上趴睡,都不是很建議,尤其是躺在床上趴睡,特別會讓頸椎過度後仰,對於頸椎、腰椎,都是很大的壓力。睡覺時,宜採側躺或平躺,要注意枕頭的高度,要能維持頸椎正常的弧度。側睡時,頸部後方的頸椎棘突連線,須與床面平行。平躺時的額頭跟下巴的連線,則應與床面平行。若額頭高於下巴,代表枕頭太高,額頭低於下巴,則表示枕頭過低。

臨床上,常可觀察到許多習慣睡高枕的手麻患者,其實是因為平躺時,無法好好入睡。像是胃食道逆流或是心臟衰竭的患者,若不墊高枕頭會容易胃酸逆流上來或喘到睡不好。另外,最近季節轉變,有些慢性鼻竇炎、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若有鼻涕倒流的情況時,容易咳到醒過來,也會習慣把枕頭墊得很高。

但若因此長期睡姿不良,遲早會讓頸椎健康拉警報,即使做再多的復健,也不會有太明顯的成效,須下定決心,好好控制原有的病情,才不會讓健康問題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

若是肢體麻木的情況,不局限在手部,而是先從腳的腳趾頭往上麻,再從手指頭往手指、手掌麻,肢體麻到像一直穿著襪子、戴著手套的感覺異常,要再考慮是否會是糖尿病、甲狀腺不足或亢進等疾病造成的周邊神經病變。

半身麻痺、眼花、嘴歪 最怕是急性腦中風發作

秋冬氣候多變,如果突然發生單側手麻腳麻、感覺異常,且有單眼突然看不見或看東西有兩個影像的複視、表情不太能控制、不自主流口水、語無倫次,身體半邊較無力,則不能排除是急性腦中風引起的肢體麻痺,建議勿延遲就醫,可就近前往有腦中風急救能力的醫院掛急診,以免錯過中風急救的黃金三小時內。

【延伸閱讀】減緩手麻3步驟

經常使用3C,可常做手腕伸展、彎曲的拉筋運動,每套動作可重複做10到20次,手腕會比較舒服。睡姿勿趴睡,須注意枕頭高度,須能維持頸椎正常弧度。

1)先做伸展/手肘伸直,以一手輔助,把另一手的手指往上壓,數10到15秒。

2)再做彎曲/同樣手肘伸直,以一手輔助,把另一手的手指往下拉,數10到15秒。

3)調整睡姿/平躺時,枕頭高度,要能讓額頭跟下巴的連線,剛好與床面平行。

值班醫師_李林鍵
現職: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專長:肩頸痠痛、下背痛、骨質疏鬆症

本文由《良醫健康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