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盧彥勳學 免擦藥痠痛治法

跟盧彥勳學 免擦藥痠痛治法

2015/8/21

滑鼠傷手、久坐水腫、外傷瘀青都好用

常看球賽的球迷,對球員身上五顏六色的貼紮,想必不陌生,像是我國網球好手盧彥勳、謝淑薇,就經常被拍到肩膀、手、腳踝貼著彩色貼布進行比賽的畫面。

無藥肌能系貼紮 全靠一塊布就能減輕疼痛

而許多瘋馬拉松的跑者,也會運用這些肌能系貼紮,貼在大腿的股四頭肌增加肌力,或是用於膝關節跟腳踝的保護,預防運動傷害。但你知道嗎?這些看起來很時尚的貼布,其實跟痠痛貼布,性質完全不同,貼在皮膚上,既不會感覺清涼、沒有溫熱感,也不含任何有效的藥物成分,完全是靠伸縮彈性布及波浪膠面來減輕局部的肌肉疼痛,改善血液及淋巴的循環,以達到物理性的治療效果。就連用藥較受限的孕婦,若有下肢水腫困擾時,也可考慮使用。萬一,有皮膚敏感或痠痛加重的症狀,宜立即移除。

到底肌能系貼紮,為什麼這麼受專業運動員歡迎?怎麼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會不會貼久了,反而讓肌肉更無力?本期由宏恩醫院復健科團隊的洪千婷主任、侯雅娟醫師,分享肌能系貼紮的日常保健之道。

貼紮前先測試 小塊貼48小時看有無不適

一捲又一捲的粉紅、粉藍、粉紫、粉綠色,甚至白色、黑色、膚色醫療用肌能系貼布,只要是同品牌的同系列貼布,不管表面是什麼顏色,貼布的結構設計,都是一樣的,共有三層不同的結構,表層是彈性布、中間是低過敏性的膠面、底部是有虛線的背襯紙。

撕開肌能系貼布的背襯紙會發現中間的膠面是採波浪紋設計。彈性布跟波浪紋膠面會直接影響貼布的透氣度跟皮膚的互動性、固定效果。正式使用前,可先剪一小塊,貼在手臂內側、大腿內側或肚皮等皮膚較細緻的部位,做四十八小時的貼布測試,觀察是否會有皮膚紅腫癢的症狀。

除不含藥物成分較不會產生用藥爭議及藥物過敏外,肌能系貼布比一般的護腕、護膝等護具,伸展性高,較不會限制關節的活動而影響到動作及運動表現,因此,才會特別受到專業運動員的青睞。但相對來說,固定性及支撐度,也沒有像護腕、護膝等護具那麼高,優點是不會像護具用久了,肌肉力量有可能變差的疑慮。

避開敏感部位 依需求修剪不同形狀貼布

使用時,須避開毛髮多、皮膚有傷口及腋下、鼠蹊部、會陰部等敏感部位。可依用途,配合個人的體格,修剪成適當的形狀及長度,常用的貼法有爪形、I形、X形、Y形等。爪形貼布,主要用於消腫、去瘀青,像是長途飛行後或是孕婦的小腿腫脹或是外傷瘀青,都可貼爪形來消水腫、加速瘀青排除。若瘀青部位較大,還可用兩個爪形貼布,交疊貼成雙爪形來增加覆蓋的皮膚面積。I形貼布,則常用於長條肌肉的肌力促進,像是剛開始跑馬拉松時,若大腿股四頭肌的肌力不夠,就可以在股四頭肌上,用I形貼布做貼紮,讓肌肉力量更集中。

X形貼布,有分散痛點的止痛效果,像是電腦族常見的腕隧道症候群,常是神經壓迫引起的肌肉疼痛,最適合用X形貼布來減少局部壓迫、降低痛感。Y形貼布,可放鬆肌肉,像是上班族常見的肩頸或腰痠背痛,就可運用Y形貼布來放鬆僵硬的肌肉。

貼紮後活動檢測 貼布與皮膚間不能有空隙

在修剪貼布時,會先做肌肉的延展,再依肌肉拉長後的長度,剪出適當長度、形狀的貼布,也要記得把貼布邊緣的直角,修成圓弧狀比較不會刺激皮膚或因摩擦到衣物而上翹。舉例來說:若是要紓解下背痛,會先用肥皂或酒精,清潔背部皮膚表面的油脂及汗水,不可擦任何乳液或藥膏,待皮膚完全乾燥後,再請患者往前彎腰,延展背部肌肉,量測腰窩(編按:後腰的凹陷處)到肩胛骨中央的距離,先預留五公分的固定端,再沿著貼紙的虛線,剪出Y形貼布。把固定端貼在腰眼的中央,再沿著脊椎兩側往上順貼,並以手溫輕輕摩擦貼布,幫助膠面附著在皮膚上。

貼紮後,須檢查腰部的活動是否順暢,皮膚有沒有很強的拉扯不適感,皮膚跟貼布間,可以有貼布回縮,產生的皺褶,但不能有明顯縫隙跟空洞。如果有動作受限、皮膚不當拉扯、乾癢或痠痛加劇,要馬上把貼布移除。即使沒有任何不適,每貼一到兩天,建議中間休息一到兩天,以免皮膚敏感。撕除時,可先把貼布浸溼,或是洗完澡後,趁貼布還溼潤時,順著毛髮輕輕撕除即可,千萬不可用吹風機吹貼布,以免膠面受熱後,黏得更緊。倘若貼紮後,不適症狀沒有明顯改善,宜就醫接受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延伸閱讀】日常貼紮3要訣

(圖說/肌能系貼紮是利用彈性布跟波浪紋膠面的回彈拉力來牽動肌肉、改善血液及淋巴循環。不同形狀的貼布,可產生不同的力矩及治療效果。)

1)爪形貼布去瘀血/固定端要靠近心臟,爪形貼布完全包住瘀青位置,加速瘀青消退。

2)Y形貼布放輕鬆/順著頸椎貼Y形貼布,讓僵硬的頸部肌肉,達到放鬆的效果。

3)X形貼布找痛點/把最痛的痛點,放在X形貼布的中央,先貼上,再利用貼布的四道拉力,分散局部壓迫。

小檔案_值班醫師 洪千婷
現職:宏恩醫院復健科主任
專長:運動傷害貼紮、小兒疾病貼紮

小檔案_值班醫師 侯雅娟
現職:宏恩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專長:日常保健貼紮

• 本文由《良醫健康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