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作祟染毒癮 美沙冬助回歸正常生活

好奇心作祟染毒癮 美沙冬助回歸正常生活

2015/11/2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林先生年輕時因為好奇心使然,開始施打海洛因,此後便染上毒癮,為解決毒癮帶來的打哈欠、流眼淚、鼻水不斷,甚至是坐立難安、雞皮疙瘩、渾身疼痛無法忍受等問題,開銷越來越大,且與母親關係陷入僵局,更因此多次出入監獄,直到使用美沙冬替代療法,戒斷症狀不再反覆出現,生活作息也漸趨正常,讓他終於遠離毒品危害。

類鴉片合成物質 助恢復規律生活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張志誠表示,美沙冬為一類似鴉片的全合成物質,可以有效抑制海洛因的戒斷症狀,協助降低海洛因渴癮行為。且美沙冬治療可避免高風險的針具使用,減少愛滋病等血液感染疾病的機率。

此外,因美沙冬藥效長,每天僅需服用一次,比起海洛因每日至少施打4、5次以上,更能讓病人回復規律的生活、穩定的工作,並減少海洛因的使用與金錢花費,最重要的是降低犯罪活動。

除藥物戒毒 心理支持也很重要

張志誠醫師指出,海洛因等成癮物質的使用,其會造成腦部功能的變化,被視為是腦部疾病的一種,且容易復發慢性化,許多已戒癮病人,在生活遇到困境、心情低落、或朋友邀約下,很容易會再次使用海洛因。

他強調,戒癮不僅僅是靠藥物來緩解生理不適之戒斷症狀,也應重視病心理依賴的層面,因此必須積極強化其戒治動機,提供家庭及社會支持,以預防毒品再度使用,提升戒治成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