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祟

地震痛失家人卻異常平靜 創傷後症候群作祟

地震痛失家人卻異常平靜 創傷後症候群作祟#作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年前的南台大地震發生後,也震碎了許多家庭,救援與復原清理工作持續進行,災區不再滿目瘡痍,許多事物都須漸漸回到常軌,而媒體與社會關注也將隨之散去,但災民內心的恐懼可能短時間內將揮之不去,甚至正要開始攀高而已。災後心理創傷:無法集中注意力、失眠大地震結束後,零星的餘震不斷,草屯療養院沈政男醫師表示,經歷過震災恐怖景象的災民,容易因此產生焦慮症狀。擔心再次發生災難,對任何聲響、晃動與地震訊息容易繃緊神經、過度焦慮,也因此靜不下來,無法集中注意力,感到疲憊、肌肉酸痛,甚至失眠等。沈醫師進一步表示,這次震災造成許多家庭破碎,一位受重傷的倖存災民接受手術後醒來,面對家人死去,只有自己獨活的景象,表現得異常平靜,但這並不代表其內心真的這麼堅強。有些人在經歷鉅變,遭受重大災難心理創傷後,會暫時產生麻木的感覺,直到面對現實生活時,才開始錐心之痛,有些甚至延遲至災後數月才開始產生創傷症狀。找尋情緒抒發口 避免衍生憂鬱、自殺風險另外,在重建過程,災民仍不可避免地須一再碰觸及回憶起當時地震的慘狀,會產生厭煩及逃避心理,刻意避免任何可能引發創傷記憶的訊息。沈政男說,適度的逃避是人的自我保護本能,但若是創傷情緒一直得不到紓解,長期下來仍會對心理健康造成影響。沈醫師也呼籲,若創傷症狀持續不退,甚至已經影響日常生活,最好尋求精神醫療的協助,接受心理諮商,緩解心理創傷症狀。縱使當下未有災後創傷症狀產生,也應持續追蹤觀察,留意後續心理反應。面對親人逝去及家園毀滅,須注意是否產生沮喪、憂鬱、自責或愧疚情緒,避免衍生憂鬱症及自殺風險。

好奇心作祟染毒癮 美沙冬助回歸正常生活

好奇心作祟染毒癮 美沙冬助回歸正常生活#作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林先生年輕時因為好奇心使然,開始施打海洛因,此後便染上毒癮,為解決毒癮帶來的打哈欠、流眼淚、鼻水不斷,甚至是坐立難安、雞皮疙瘩、渾身疼痛無法忍受等問題,開銷越來越大,且與母親關係陷入僵局,更因此多次出入監獄,直到使用美沙冬替代療法,戒斷症狀不再反覆出現,生活作息也漸趨正常,讓他終於遠離毒品危害。類鴉片合成物質 助恢復規律生活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張志誠表示,美沙冬為一類似鴉片的全合成物質,可以有效抑制海洛因的戒斷症狀,協助降低海洛因渴癮行為。且美沙冬治療可避免高風險的針具使用,減少愛滋病等血液感染疾病的機率。此外,因美沙冬藥效長,每天僅需服用一次,比起海洛因每日至少施打4、5次以上,更能讓病人回復規律的生活、穩定的工作,並減少海洛因的使用與金錢花費,最重要的是降低犯罪活動。除藥物戒毒 心理支持也很重要張志誠醫師指出,海洛因等成癮物質的使用,其會造成腦部功能的變化,被視為是腦部疾病的一種,且容易復發慢性化,許多已戒癮病人,在生活遇到困境、心情低落、或朋友邀約下,很容易會再次使用海洛因。他強調,戒癮不僅僅是靠藥物來緩解生理不適之戒斷症狀,也應重視病心理依賴的層面,因此必須積極強化其戒治動機,提供家庭及社會支持,以預防毒品再度使用,提升戒治成效。

毛躁有救了!洗頭加牛奶 助髮質強韌、柔順

毛躁有救了!洗頭加牛奶 助髮質強韌、柔順#作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整理)愛美的女性有福了!一般人都知道,喝牛奶有益身體健康,因為其含有優良蛋白質、鈣質及豐富維生素B群,可說是營養價值極高的飲品;不過現在又有一項會讓女性欣喜若狂的發現,原來飲牛奶還能預防老化、改善氣色,甚至連秀髮都沾上好處!有助脂肪分解 改善體態不少女性因為怕胖對牛奶避之唯恐而不及,但其實這正是與減肥越來越遠的想法;根據《優活》過去報導指出,曾有國外研究顯示,增加奶製品的攝取量,能使腰圍、體重、血壓和血糖保持於正常範圍內;這是因為奶製品富含能調節血漿中維生素D濃度的鈣質,而增加脂肪分解,對改善體態有一定幫助。促進新陳代謝 預防老化另,攝取牛奶對消除黑眼圈也是相當有一套!由於睡前喝上一杯溫熱牛奶,其中蘊含的蛋白活性有助身體放鬆,能夠更快速進入深層睡眠,因此能改善因睡眠品質不佳引起的熊貓眼。不只如此,過去研究還發現,牛奶中的活性物質能增強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可說是「抗老」的獨家秘方。洗髮精加入牛奶 增強髮質而由於頭髮是人的第二張臉,對女性而言,髮質好壞更是在意;因此若想改善掉髮或因染燙毀壞的髮質問題,牛奶在此時也能派上用場!事實上,只要在洗髮精和護髮素中加入些許牛奶,就能增加髮質強韌並改善掉髮困擾;而牛奶中的營養成分及維生素也能使髮質柔順、光滑。喝牛奶好時機:早餐後1~2小時、睡前1 小時此外,喝牛奶的時間也要注意,應於早餐後1~2個小時及睡前1 小時為佳。首先,由於牛奶含有鎮靜助眠作用,上班族若在此時飲牛奶,很容易感到昏昏欲睡、提不起勁,對工作及學習都有影響;因此最好於吃完早餐再配上牛奶較好。而因為牛奶中的鈣質能消除緊張情緒,如睡前喝杯溫牛奶不僅能消除疲勞,還可幫助鈣質吸收。 

50歲婦情緒不穩、大哭 原是更年期作祟

50歲婦情緒不穩、大哭 原是更年期作祟#作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更年期是一般女性一生中必經的過程,常會出現熱潮紅、盜汗、心悸、失眠、陰道萎縮、憂鬱等症狀,許多人會透過荷爾蒙療法來改善,然而醫師表示,只要增加鈣質攝取、適度戶外運動與日曬,就是改善更年期症狀的好方法。50歲的王媽媽常因為燥熱、失眠、情緒不穩而與家人吵架,家人都以為是因為空巢期導致,然而時間流逝,情況卻都不見改善,且還發現她時常躲在無人處大哭,甚至一整天都提不起勁做事。家人懷疑是憂鬱症而帶她至精神科就醫,醫師問診後發現,她還有月經不規則及盜汗的現象,經由檢查才發現原來是更年期作祟。失眠、憂鬱都是更年期症狀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梁玉玲醫師表示,更年期是女性生命發展的自然階段。卵巢從定期的排卵轉變為不定期的排卵,而卵巢分泌的性荷爾蒙開始逐漸減少,包括雌激素、黃體素、雄激素等。也因此,有些女性會出現一些不適的現象,如熱潮紅、盜汗、心悸、失眠、陰道萎縮、憂鬱等稱之為更年期的症狀。綜合前述,如何認識更年期,進而改善更年期症狀,成為近代婦女保健的重要議題。更年期在先 停經在後生理性停經大約發生在年紀45~55歲左右,一般而言,在停經之前的兩、三年月經就會開始不規則。而從最後一次月經算起,一年以上不再有月經,即可稱為停經。一般症狀有熱潮紅、盜汗、心悸、失眠、食慾不振等。通常有18%的更年期婦女沒有症狀或一年內症狀消失,56%的人症狀會持續1~5年,更有26%的人症狀可持續5年以上。多吃小魚乾、加強日曬梁玉玲醫師表示,想改善更年症狀,要先從改變生活型態做起,例如增加鈣質攝取,多吃牛奶、小魚乾、豆類食品及深色蔬菜等,如有需要,可再依醫師指示服用鈣片。而煙、酒或碳酸飲料會妨礙鈣質吸收,應避免。適度的戶外運動與日曬,選擇適合自己運動或參加運動團體,一方面較能持之以為恆,同時也能拓展人際關係。雖然更年期服用荷爾蒙會有一些立竿見影的成效及可預期的效益,但長期服用可能會帶來的一些健康上考量,況且並非每個人的體質皆適合採用荷爾蒙療法。建議及早至婦產科門診就醫,且搭配適當的檢查和經驗性療法,才是改善更年期症狀最根本的方法。

他以為攝護腺發炎 輾轉檢查竟是感染滴蟲

他以為攝護腺發炎 輾轉檢查竟是感染滴蟲#作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若男性民眾出現攝護腺發炎的症狀,且醫師開的抗生素怎麼吃都無效,就要當心可能是滴蟲在作怪!台北就有一名三十五歲的張姓男子,近來因為有排尿困難且頻尿的症狀,經泌尿科醫師檢查後並無攝護腺肥大的問題,研判為慢性非細菌攝護腺發炎,但經服用抗生素後,症狀並未好轉,又經攝護腺按摩後的尿液檢查,才發現是滴蟲感染。男性一生中 攝護腺發炎機率高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表示,攝護腺炎的發生原因是多重的,大約有百分之九的男性,一生中都會遇到攝護腺炎,可能與喝酒、抽煙、性生活、勞累、壓力、睡眠等有關,大多數的因素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加以留意來預防攝護腺炎的發生。另外,門診觀察發現,滴蟲也是引發攝護腺炎的原因之一。林儒廷指出,在門診針對多位長期攝護腺炎患者作攝護腺按摩後的尿液發現,他們都有攝護腺炎的典型症狀,透明分泌物、殘尿感、尿道癢、頻尿等,但尿液檢查正常,滴蟲檢測呈陽性。滴蟲引發攝護腺炎 攝護腺炎恐誘發癌症根據2013年門診統計,攝護腺發炎與尿道發炎,高度懷疑為滴蟲感染的患者,有1031人進行滴蟲檢測,其中有424人呈陽性,約佔4成。林儒廷表示,攝護腺按摩後的尿液,會含有部分攝護腺液,可檢查出潛藏在攝護腺中的病原體!所以若有攝護腺炎病狀,長期治療不見成效、驗尿正常,建議必須考慮滴蟲感染,檢查攝護腺按摩後的尿液。他說,因滴蟲會導致攝護腺發炎,而長期發炎的症狀,也會容易罹攝護腺癌,因此若民眾攝護腺發炎,或滴蟲感染,務必盡快就診治療,而治療方面,林儒廷說,若是感染滴蟲治療以口服抗生素為主,至少須服藥一周,但要注意,滴蟲大多是性接觸傳染,因此性伴侶也應同時接受治療,以免持續交叉感染而無法治癒。他提醒,避免滴蟲感染,安全性行為及單一性伴侶很重要。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