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

有食譜》吃素冬令進補怎麼吃?中醫揭「蔬食進補」4招素補湯抗寒

有食譜》吃素冬令進補怎麼吃?中醫揭「蔬食進補」4招素補湯抗寒#立冬

吃素冬天進補該怎麼吃?中醫師指出,吃素者因長期吃蔬食,容易缺乏蛋白質,體質偏寒涼,建議多補充植物性蛋白質和鈣質,可吃堅果、豆類、全穀雜糧等。此外,若想食用「蔬食進補」暖身料理,則可透過煲湯、紅燒、燉煮等方式,搭配藥膳、食材來為冬天儲備能量,中醫師也推薦「4種素補湯底」食譜,讓民眾可在家煲湯補血兼補氣,一起安穩度過寒冬。

有食譜》立冬補冬吃什麼?今年暖冬中醫教你「3道藥膳」改這樣補才對

有食譜》立冬補冬吃什麼?今年暖冬中醫教你「3道藥膳」改這樣補才對#立冬

節氣立冬剛過,冬季自此開始,近日薑母鴨、羊肉爐店家也人滿為患。究竟冬令進補該如何吃,才能正確適當的補冬?中醫師提醒,今年暖冬天氣仍然炎熱,不同於以往氣溫驟降,藥膳食補法也與一般補冬策略有所不同,建議可用「平補、涼補」3道食譜來取代溫補,避免造成口乾舌燥、便祕等上火症狀。

秋燥誘發長輩夜咳難睡梨子助潤肺養胃止咳

秋燥誘發長輩夜咳難睡梨子助潤肺養胃止咳#立冬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立冬」即將到來,近期涼意又更明顯。75歲的陳爺爺到了秋冬總嗽不停,經常半夜咳醒,不僅影響睡眠品質,白天也變得精神不繼。咳嗽的狀況在求助醫療院所確定無肺部疾病後,陳爺爺轉而求助中醫。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林亞萱評估陳爺爺狀況,判斷是因為天氣轉涼、氣候乾燥引起的乾咳,因此除了以藥物調理身體,也教導他回家可以自製有潤肺效果的「梨子潤肺湯」。一個禮拜後,陳爺爺的咳嗽症狀明顯改善,也獲得良好睡眠。 躁氣傷肺  腸胃功能也影響林亞萱指出,年輕時有抽菸習慣或工作環境粉塵較多者易有慢性咳嗽,而秋天乾燥度上升,支氣管會因乾燥收縮,進而加劇症狀。以中醫角度來說,秋天的躁氣最傷肺,所以體質陰虛、氣虛、肝火旺、肝鬱氣結者除了食慾不濟、容易疲倦外,也特別容易出現呼吸道不適的咳嗽症狀;而胃食道逆流、腸胃功能欠佳者,也是咳嗽的常見族群。當病人因惱人的咳嗽來到中醫診間,醫師會先評估病人的咳嗽類型,排除肺癌等肺部疾病,以及可能造成咳嗽的藥物副作用,之後才會視病人的體質與症狀開立藥物、調理身體。 需確認有無肺部與腸胃疾病方可進行「食療」舉例來說,若病人是膿痰、風熱型感冒,醫師會開立感冒類藥物;若是腸胃欠佳造成的乾咳,則會施以健胃整腸的藥物;然而,若確定是因氣候變化造成的乾咳、夜咳時,便可透過自製的「梨子潤肺湯」養肺、潤肺。林亞萱表示,梨子性寒涼,直接食用過量就會造成咳嗽,但烹煮後會轉為溫補的效果,但務必要連皮一起烹煮、食用,才能達到止咳潤肺之效;而加入適量的麥門冬、大棗或紅棗、白木耳、百合,養陰潤肺、益胃生津的效果更加顯著。 梨子潤肺湯食譜:食材:基本食材帶皮梨子1顆麥門冬5g大棗或紅棗2-3顆百合5g枸杞5g冰糖適量(依個人甜度調整,可用蜂蜜代替)白木耳適量水依梨子大小增減(一碗為200cc) 作法:1.梨子洗淨切片不切皮,與麥門冬、百合、撥開的大棗或紅棗一起放入水中。2.煮滾後加入白木耳、冰糖,轉中火再煮10分入味即可食用3.若希望口味濃郁或長者、牙口不好者可多煮5-10分鐘。 林亞萱說明,晚秋開始,天氣變乾燥時,有乾咳情形者便可以製「梨子潤肺湯」,於午餐、晚餐或運動後口乾舌燥時飲用。她也提醒,這只是「食療」的保健方式,提醒民眾在飲用前,仍要確認自己有無肺部或腸胃疾病,並於日常生活中避免刺激性、辛辣食物,注意保暖,如此才能有效緩解不適症狀。 

立冬進補當心補過頭 這樣吃出好體態

立冬進補當心補過頭 這樣吃出好體態#立冬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11月7日是節氣的立冬,代表冬天來臨,民眾常有進補的飲食習俗,一般常見會吃麻油雞、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等食物,這些食物大都偏重蛋白質的食物,由於現代人普遍營養過剩,加上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過度的食補其實是不適宜的,小心會補過頭。加入蔬菜增加纖維及飽足感 水果取代甜點那立冬到底吃什麼好呢?只要簡單掌握「我的餐盤」六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並運用自己的「拳頭」及「掌心」來估計食物攝取量就能輕鬆落實均衡飲食,吃的健康又營養。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營養師提醒,在享受進補的同時,可加入當季的蔬菜如高麗菜、白蘿蔔、深綠色蔬菜、紅蘿蔔、木耳及菇類等增加纖維及飽足感,各種肉類蛋白質適量攝取,不要超過一個掌心大,飯後以一份拳頭大水果取代甜點,飲料以無糖飲料或白開水為佳,還有餐餐吃八分飽,勿吃到飽,加上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若用餐時不小心吃過量,建議其他餐次須減量攝取或是增加運動量,這樣在冬天就能維持健康體態。有慢性病者注意鉀、鈉及普林攝取量有慢性病的民眾更要注意食物中攝取的鉀離子、鈉離子和普林等,避免為了進補傷身,為讓民眾更了解健康飲食,如有任何營養的問題,可撥打「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營養推廣中心」免費專線0800-222-543,由社區營養師提供衛教。

易感冒過敏 立冬就用首烏紅棗茶補腎

易感冒過敏 立冬就用首烏紅棗茶補腎#立冬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這週五就是冬天的第一個節氣立冬,立冬的到來代表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萬物活動趨向休止,這時很多動物都會冬眠來養精蓄銳,而我們人也一樣。因此冬天的養生需以「養藏」為主,才能為來春的生機做好準備。扶原中醫郭大維醫師特別推薦大家可以在立冬的時候飲用首烏紅棗茶,很適合冬天容易感冒、手腳冰冷、呼吸道過敏的朋友們!冬季養生重點在補腎-首烏紅棗茶準備材料:製何首烏6克、紅棗5顆、防風8g、炙甘草8g、白芍8g。將1000毫升的水煮滾後,放入以上中藥材,煮沸5分鐘後就能裝壺飲用。製何首烏:能補肝腎、養血、促進頭髮生長、烏黑有光澤。紅棗: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防風:能袪風固表、增加抵抗力。白芍、炙甘草:可以緩解冬天下肢因為天氣冷而容易抽筋的症狀。三大養腎穴位顧好腎扶原中醫郭大維醫師補充說明,冬季屬寒水,對應的臟腑就是腎,因此冬季養生的另外一個重點,就是「養腎」!幫大家整理出三大養腎穴位,可以在家多按摩,滋補元氣!(1)湧泉穴:顧名思義就是水如泉湧,足少陰腎經的首穴。經常按摩湧泉穴,可活躍腎經內氣、固本培元、疏通腎經的經絡。冬天經常手腳冰冷的人,也很適合按壓此穴。(2)太溪穴:足少陰腎經的原穴,原穴就是臟腑原氣經過的地方,按壓太溪穴可以活絡人體腎臟之水,達到滋陰補腎、修復先天之本的作用。(3)復溜穴:有補腎益陰,溫陽利水的作用,同時也是足少陰腎經中非常重要的穴位之一!醫師分享,要迎接冬天的到來,除了茶飲和穴道按摩外,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適度運動、多曬太陽以及睡眠充足也都能幫助陽氣的潛藏,陰精的蓄積,為身體打好基礎喔!

補冬吃高鈣纖蔬湯 健康又無負擔

補冬吃高鈣纖蔬湯 健康又無負擔#立冬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11月8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象徵冬天的來臨,俗話說「補冬補嘴空」,在臺灣習俗裡立冬這天需「補冬」,透過進補恢復元氣之外還能抵禦寒冬。花蓮慈濟醫院由營養師范綱傑、范睿示範如何運用常見的豆腐、芝麻、白糯米粉、起司條及新鮮的當季蔬菜等日常食材,細火慢燉製作立冬應景的「高鈣纖蔬湯」,料理方式簡單、容易上手。一碗「大補湯」富含一日所需的鈣質及三分之一的膳食纖維。來碗暖呼呼的熱湯 最感溫暖幸福!「立冬田頭空。」(立冬節氣時,此時水稻收割已全部結束,所以田裡空空。)立冬,多在每年陽曆十一月七日或八日。隨著立冬的到來,草木凋零、蟄蟲伏藏,萬物活動趨向休止,以冬眠狀態養精蓄銳,為來春生機勃發做準備。人類雖沒有冬眠,卻有補冬的習俗,立冬時特重食補,用以補充元氣、抵禦冬天的嚴寒。中醫養生原則,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耄耋重延。故冬令進補應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清補、溫補、小補、大補,千萬不可盲目亂吃。簡易日常食材 在家就可料理給家人吃選用當季食材,包含菠菜、新鮮黑木耳、胡蘿蔔、香菇、芹菜、甜玉米等等熬煮湯頭;鍋裡的豆腐起司丸子,則是將豆腐捏碎與白糯米粉、黑芝麻混勻揉成團,再將起司條揉成球包進糯米團裡,就是豆腐起司丸子。范綱傑營養師表示,豆腐起司丸子中的豆腐、黑芝麻、起司條富含鈣質,其中大豆異黃酮可協助體內鈣質保留以預防骨質疏鬆、具抗氧化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另外,湯裡頭的菠菜、黑木耳、香菇、芹菜、甜玉米、金針菇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不只熱量較低外,膳食纖維還可以調節血糖,幫助膽固醇代謝、促進排便,能有效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發生。暖呼呼的湯品很適合冬天 且補鈣又補高纖根據國民營養調查顯示,約有81~97%以上的國人鈣質攝取不足,而男、女性的平均攝取量,僅達建議量的五到七成。以衛福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建議攝取量」,十九歲以上成人,每日須攝取到一千毫克的鈣質,營養師范綱傑說,希望讓民眾在立冬「補冬」時,藉由「高鈣纖蔬湯」補足一日所需鈣質及三分之一膳食纖維,才是真正的補到身體所需又能健康無負擔。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