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沙冬替代療法 改善毒癮戒斷時不適

美沙冬替代療法 改善毒癮戒斷時不適

2012/9/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我國近年來毒品的氾濫及施用人數的增加,不只加重健康醫療及司法系統的負擔,更破壞社會人力資源的素質,影響社會整體發展。反毒工作是一場長期戰爭,我國監獄內毒品犯比例雖已從60%降至目前的42%,但未來我們應思考如何突破瓶頸、減少再犯,以成功防制毒品危害。

目前於臺南市指定藥癮戒治機構接受替代療法的阿勇(匿名)表示,當初因狂妄的個性,加上朋友的慫恿,而不幸染上吸食海洛因的習慣。直到三年前阿勇開始接受美沙冬替代療法,猶如茫茫大海中指引方向的ㄧ盞明燈,將阿勇從迷失方向引導回人生正途,改善健康、恢復家庭及社交生活,維持穩定的生活品質。

替代療法為減少毒品傷害之藥癮治療方法之一,所使用之替代藥品與毒品有類似的藥理作用,而美沙冬是一種合成類藥物,作用類似麻醉藥品嗎啡,有止痛、鎮咳等作用,亦具有依賴性,戒斷癥狀與嗎啡相似,惟產生較慢,程度較輕,持續時間較長。因此若服用美沙冬之後,又再度使用海洛因,很可能藥物過量引發昏迷、意識障礙、呼吸困難甚至生命危險。

衛生局呼籲在治療劑量下,依照醫療人員的指示服用,美沙冬其實是相當安全的藥物,美沙冬替代療法為WHO建議海洛因使用者有效治療模式,服用方式為口服使用,可以有效改善毒癮戒斷時產生的不適,減低施用毒品之次數,並且減少因共用針具而感染愛滋病、B型或C型肝炎及其他血液傳染疾病的危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