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10年突然出血 竟是子宮內膜癌作祟

停經10年突然出血 竟是子宮內膜癌作祟

2013/3/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一名年近60歲的女士,已經停經10年,停經後生活規律,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的病史或肥胖問題,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也都是正常。最近2週卻突然陰道出血,誤以為是生理期又來,經醫師檢查結果竟是子宮內膜癌。

新竹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詹家豪表示,台灣婦女的停經年齡平均是在50歲,在真正進入停經期之前,會有一段時間月經出血的型態開始發生改變,一開始可能週期變短,之後逐漸拉長或變得混亂沒有規則性,接著最後月經完全停止。停經之後,不應該再有陰道出血,一旦有出血的情形,都應該就醫做詳細的問診與檢查,檢查的項目包括陰道內診及超音波檢查,必要時得再安排子宮內膜組織切片檢查。

常見的停經後出血的原因包括有,通常成因不明的子宮內膜息肉,不過多為良性病灶、少部份的子宮頸癌也是以出血表現、進入更年期後的婦女,因為缺乏雌激素,使得子宮內膜變得極度萎縮,因而自發性破皮出血、好發在停經後的婦女,大部份病人年齡在45至59歲之間,其早期症狀主要就是停經後陰道出血的子宮內膜癌等等。

詹家豪提醒,雖然大部份的停經後出血症狀都是良性的子宮內膜病灶,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子宮內膜增生根據其病理組織型態,和將來發展成子宮內膜癌有著不同程度的關聯性,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及追蹤,就能免於罹癌的可能性,因此停經後的婦女一旦有出血症狀,都應立即就醫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