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抹片

夫妻床戰就見血 竟是太太罹子宮頸癌

夫妻床戰就見血 竟是太太罹子宮頸癌#子宮頸抹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4歲林女士三年前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子宮頸發炎症狀,近半年每當夫妻「嘿咻」後,總會有陰道出血症狀,貼心丈夫為此關機三個月,但仍陸續出現不正常出血情形,妻子赴醫切片檢查,確診為子宮頸鱗狀上皮癌第一期下,透過「新輔助化療」併手術治療後,腫瘤幾乎消失,也對房事不再恐懼。選擇新輔助化療 手術發現腫瘤幾乎消失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女醫學中心副院長洪耀欽表示,患者經骨盆腔檢查,確定為子宮頸癌第一期下,腫瘤大小約5公分,經討論,患者選擇先接受「新輔助化學治療」(手術前化學治療)三次後,再接受手術治療,包括根除性子宮全切除、兩側卵巢輸卵管切除、兩側骨盆腔淋巴腺摘除,和恥骨上膀胱造廔手術等。 幸運的是,患者透過術前化療,手術過程發現腫瘤幾乎消失,且沒有造成骨盆腔淋巴腺轉移,因此手術後不需再追加骨盆腔放射線治療,目前狀況相當良好,夫妻也重新恢復性生活,人生回到正常軌道。 洪耀欽指出,傳統治療子宮頸癌第一期下、腫瘤超過4公分,一般會採取直接根除性子宮全切除及骨盆腔淋巴腺摘除手術治療,但手術後患者常因腫瘤過大,合併深層基質組織侵犯,或合併有骨盆腔淋巴腺轉移等情形,需要進一步接受骨盆腔放射線治療,如此一來,手術加上放療,常使患者產生骨盆腔淋巴水腫、下肢水腫,或泌尿道、腸道、生殖道廔管產生。 30歲以上女性 每年應定期抹片檢查因此林女士採取先接受新輔助化學治療,之後再進行根除手術,效果亦相當良好,除了上述兩種方式之外,洪耀欽提出目前國際上的共識也針對此類病患採取同步骨盆腔放射線治療加上化學治療,亦可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使病患免於手術之擔憂。 洪耀欽提醒,30歲以上女性應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若連續三年抹片正常,則可每隔三年檢查一次,但若出現陰道不正常出血症狀,應立即赴醫檢查,目前子宮頸癌零期的治癒率100%,前期的治療預後也相當好,術後仍應定期回診追蹤,才能避免子宮頸癌復發。

子宮頸抹片人數下降 防疫別忘防癌

子宮頸抹片人數下降 防疫別忘防癌#子宮頸抹片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62歲的L女士不曾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雖然接過衛生所電話通知,但對於要內診還是覺得害怕。直到兩年前,得知好友被診斷出子宮頸癌,因手術治療而暫停在菜市場的生意,L女士因此強迫自己接受檢查。檢查報告顯示為中度癌前病變,醫師為她進行子宮頸圓錐狀切除術,術後她也規律回診追蹤,她告訴醫師,幸好當初有鼓起勇氣接受抹片,因此才能早期發現病變、接受治療,雖然過程中心裡十分煎熬,但總歸是痊癒了。醫師也表示,若晚幾年等癌前病變變成了侵襲癌,後續的治療將會是完全不一樣的故事。國內疫情相對穩定檢查趁現在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根據研究,子宮頸癌的發生大多與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感染有關,其他的危險因子還包括免疫不全、多重性伴侶、吸菸等。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統計,台灣地區婦女子宮頸癌的年發生率約為每10萬名女性7.9例,每年含原位癌約有3900名新確診個案。而年齡標準化死亡率是每10萬例3.2人,年齡中位數為58歲,死亡率在女性十大癌症中占第七位。今年因為COVID-19疫情影響,篩檢人數有下降趨勢,奇美醫學中心今年4、5月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人數,較於去年同月份下降15至18%。在民眾疏於檢查的同時,可能錯失了提早發現與提早治療的機會。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蘇若荃呼籲,在國內疫情相對穩定的現在,更應該要把握機會完成每年的子宮頸抹片篩檢。抹片檢查可降低7成死亡率台灣自1995年開始實施子宮頸癌篩檢,統計資料顯示,30歲以上子宮頸癌年齡標準化死亡率從1995年的十萬分之22,下降至2016年的十萬分之6.5,降幅達70.5%,從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位降到第九位;而發生率則從十萬分之50.5,下降至十萬分之16.6,降幅達67.1%。統計資料充分顯示透過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並提早處理,能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有性行為的女性一生中感染到HPV的機率是80%,雖然大部分的人會自動痊癒,但仍有少部分的人會有持續性的感染,長時間的發炎加上其他的致癌因子刺激,最後轉變成子宮頸癌。這樣的過程大約費時10到20年,因此就算已無性生活或停經,仍須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目前政府給付30歲以上婦女每年都可以免費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是連續三年檢查結果都正常,可考慮拉長頻率每3年接受一次檢查。

做對這件事 子宮頸癌死亡率降7成

做對這件事 子宮頸癌死亡率降7成#子宮頸抹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是可以避免的,尤其是大腸癌、乳癌及子宮頸癌,國內大規模篩檢資料證實,透過定期篩檢就能降低這三種癌症的死亡率分別接近4成到7成;不過,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台北市民接受這三種癌症的篩檢涵蓋率最高僅5成,顯示大部分符合篩檢資格民眾未受檢。乳癌、大腸癌定期篩檢 死亡率約降4成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有3到5成癌症發生是可避免的。在台灣,國健署統計分析也顯示,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亦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台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林柳吟指出,經統計,台北市子宮頸癌篩檢2017年至2019年,篩檢涵蓋率為54.38%;45到69歲市民的乳癌篩檢涵蓋率2018年至2019年為47.68%;50到70歲市民的大腸癌篩檢涵蓋率2018年至2019年為41.29%,仍有大部分適篩民眾未受檢。早期乳癌預後佳 5年存活率達9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務長吳岱穎強調,依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早期乳癌(第0到2期)預後很好,5年存活率高達9成,其中定期篩檢便是最重要的防治策略。很多女性朋友不願意做乳房攝影檢查,吳岱穎觀察,多數是因為怕痛,但現在多數的乳房攝影檢查儀器都是改良式,已經大幅改善疼痛感,因每個人對於疼痛的耐受性不一,感受也會不同。此外,每3年至少應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7成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吳岱穎表示,早期(0到1期)發現大腸癌5年存活率逾9成,第4期發現大腸癌5年存活率僅1成,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非常重要。而子宮頸癌、乳癌及大腸癌篩檢是可經由篩檢,早期發現即時治療的癌症,也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來預防其發生。北市民7月底前篩檢 享好禮林柳吟提醒,目前政府針對年滿30歲婦女提供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45到69歲婦女提供2年一次的免費乳房攝影篩檢;如二等親間有罹患乳癌的病史,40到44歲也可以免費篩檢。另外50到70歲提供免費的大腸癌篩檢,民眾千萬不要錯過。台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6月29日至7月31日期間,為鼓勵台北市民踴躍參加篩檢,推出「乳房篩檢 來篩送金」、「子宮頸抹片 來抹送米」、「大腸癌篩檢 護腸百元送給您」等癌症篩檢活動。

嚇!早婚恐為子宮頸癌高危險群

嚇!早婚恐為子宮頸癌高危險群#子宮頸抹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國健署推出的免費四癌篩檢中,子宮頸癌篩檢年齡是年滿30歲女性。日前有一名27歲女子,年紀輕輕就已經有2個小孩,都沒有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最近竟然發現已罹患子宮頸癌第三期。醫師提醒,若是已經有性行為,應及早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年紀不是判別得病的標準衛福部桃園醫院社區健康部副護理長劉美玲表示,這名罹患子宮頸癌的年輕女子有抽菸喝酒的習慣,而且有子宮內膜異位以及子宮外孕的病史,生了2個小孩,但是之前都沒有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大家都以為這麼年輕不會得到癌症,很多人就會疏忽。 性行為太早、早婚、性伴侶多為高風險群其實,子宮頸癌有高風險族群!劉美玲護理長指出,年紀比較早就有性行為、早婚、性伴侶多,都是罹患子宮頸癌高風險族群,這名女子還不到30歲,就已經罹患子宮頸癌第三期,主要還在於其很早就已經有性行為,以及有子宮內膜異位病史,而且還疏忽出現分泌物等異常狀況。 大部分人會痊癒、少部分會有癌前病變劉美玲護理長進一步指出,因為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human papillomavirus),大部份人感染後會痊癒,少部份人感染後會有癌前病變,並持續發展為子宮頸癌。國健署針對30歲以上女性,有推出子宮頸癌免費篩檢,因為30歲以上女性大多已經有性行為。子宮頸抹片、疫苗接種可達雙重保護 所以,千萬別疏忽身體所出現的細微變化,如果是年紀輕輕很早就有性行為的女性,最好是能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此外,目前也有人類乳突病毒疫苗接種,可以防範子宮頸癌,藉由子宮頸抹片與疫苗接種,可以讓女性健康達到雙重保護。(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定期子宮頸抹片 降低6成癌症發生率

定期子宮頸抹片 降低6成癌症發生率#子宮頸抹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據101年癌症登記及103年死亡統計資料顯示,有1,567人發生子宮頸癌,及640人死於子宮頸癌,均為我國女性癌症發生及死亡的第七位。研究證實子宮頸癌99%以上與致癌型人類乳突病毒(簡稱HPV)有關。因此,臺南市衛生局提醒,定期癌症篩檢可有效降低癌症的死亡率,尤其是子宮頸抹片檢查可有效降低6至9成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HPV主要經由性行為傳染,推估女性終其一生約有5至7成的感染機會,少部分因持續感染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而子宮頸癌疫苗即是針對16、18型高致癌性HPV病毒做預防。雖施打HPV疫苗可減少6~7成子宮頸癌,但仍有3-4成癌症是由其他型別HPV感染所造成,因此仍需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無性生活、停經  仍須抹一下保健康已無性生活、停經或子宮已切除的婦女也要做抹片檢查嗎?由於子宮頸癌是一種發展相當緩慢的癌症,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需10-20年甚至更長時間才會進展為子宮頸癌,所以已無性生活或停經婦女仍須定期接受抹片檢查。若因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而切除子宮的婦女,由於罹患陰道癌的危險性較高,也應定期做抹片檢查。目前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到各大醫院或婦產科診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 衛生局也指出,癌症早期發現與晚期發現的存活比率有非常大的差異,若能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其治癒率近100%,故凡有過性經驗的婦女,應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透過篩檢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才是防癌的重要法門

母親罹婦癌過世 終於讓她克服害羞做抹片

母親罹婦癌過世 終於讓她克服害羞做抹片#子宮頸抹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35歲的陳小姐至醫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提及衛生所從5年前,就開始打電話提醒做抹片檢查,但他總覺很害羞和麻煩,實在是萬般不願意來醫院檢查,沒想到原來檢查很迅速,隱密性也很好。「那為什麼今天妳突然改變心意,願意主動來檢查呢?」柳營奇美醫院家庭醫學科林靖佩醫師疑惑的詢問。只見陳小姐的目光一黯,娓娓道來:「我媽媽不久前被檢查出是子宮頸癌末期,不到3個月就離開我們了。她是傳統婦女,之前也和我一樣,覺得抹片檢查很不好意思不願意去。直到有天停經多年的她,居然又開始出現像血的分泌物,這時候我們才趕緊帶她去求診,檢查後卻發現已經是末期了。」林醫師指出,類似上述的案例時有所聞,如果能讓婦女多去了解及分享經驗,就可以避免許多遺憾的事情。而據統計指出約80%的女性會在一生中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但少部分持續感染者,可能會在之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進展到子宮頸癌。怕羞、自覺身體無恙   抹片篩檢率不到5成然而,全國超過30歲以上婦女的子宮頸抹片篩檢率僅為45%,其原因是許多婦女覺得害羞、工作忙碌或是因為無症狀而自覺身體沒問題,但等到有症狀出現時,就已經來不及了。臨床研究顯示實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降低60~90%子宮頸癌侵襲癌發生率和死亡率。因此,林靖佩醫師提醒,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即將來臨,在歡慶節日的同時,也請關心媽媽今年是否有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並耐心陪伴其就醫;另外建議30歲以上婦女應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婦女最佳防護!子宮頸抹片降低6成死亡率

婦女最佳防護!子宮頸抹片降低6成死亡率#子宮頸抹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婦女頭號殺手,仍然是子宮頸癌。人類乳突病毒是導致子宮頸癌的主因,而抹片檢查是早期發現子宮頸癌有效的篩檢工具,可有效降低死亡率6至9成。因為抹片不僅可以找到癌症,更是發現癌前病變之利器,且在經過適當治療後,就可阻斷其發展為癌症。超過6年未篩檢 罹子宮頸癌比率高因此,基隆市衛生局提醒婦女,每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尤其是6年以上沒有做過子宮頸癌篩檢的婦女,依據篩檢資料顯示,該等婦女罹患高度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的比率,為3年內曾接受抹片檢查者的3倍。將「六分鐘護一生」,化為實際行動,衛生局表示,子宮頸癌篩檢就是要在沒有症狀時,提早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請不要再以自覺身體健康和太忙無時間為由,而錯失早期發現和治療的機會。

驚!每年超過9百名婦女死於子宮頸癌

驚!每年超過9百名婦女死於子宮頸癌#子宮頸抹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子宮頸癌目前是國內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1位,可以說是婦女健康的隱形殺手!研究發現,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導致的,感染之後大部分的人會自動痊癒,少部分的人會有持續性感染的現象,長期間刺激細胞,再加上其他引發癌症的因子,就容易轉變為子宮頸癌。基隆市衛生局指出,子宮頸癌相關的風險因子包括:太早有性行為、多重性伴侶、持續性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免疫功能不全等,而子宮頸癌在台灣衛生福利部長期宣導抹片檢查下,每年仍然會有超過900名婦女死於子宮頸癌。有性經驗  就該做抹片檢查國外研究發現,三年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降低6到9成的發生率,所以,只要有性經驗就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而且沒有年齡上限,即使切除子宮,也要定期做抹片檢查。全民健保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檢查前一定要注意:不要沖洗陰道、避免盆浴、勿放置塞劑、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避開月經期間。受檢時,請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各區衛生所及健保特約之醫院診所就診。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