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片檢查

未做子宮頸癌篩檢 罹癌率高3倍!

未做子宮頸癌篩檢 罹癌率高3倍!#抹片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國民健康署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癌篩檢服務,每年約有210萬人參加抹片檢查,根據調查有6成涵蓋率,但仍有近4成女性超過6年沒有做抹片或從未做抹片檢查。經比對篩檢資料和癌症登記資料後發現,6年以上沒有做抹片者罹患子宮頸侵襲癌的風險,是3年內曾經做抹片檢查者的3倍。這群久未做抹片的婦女,屬於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國民健康署表示,經國際實證,子宮頸抹片是最佳子宮頸癌的篩檢工具。國民健康署自84年起提供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已使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皆下降達7成。每3年至少1次的抹片檢查是愛護自己健康的最具體作為,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未做抹片檢查主因:自認健康不需要簡媽媽退休後依舊忙碌,幫忙照顧外孫、張羅家裡大小事,常收到衛生所簡訊通知癌症篩檢,她心想篩檢需要去嗎?身體沒怎麼樣,還要抽時間去好麻煩!這樣錯過一次又一次的篩檢機會,一晃眼6年過去。直到簡媽媽陪女兒到醫院產後檢查,醫師鼓勵母女一起接受子宮頸抹片,她才在半推半就下接受了檢查。令全家人詫異的是,一直以為身體狀況良好的簡媽媽,抹片檢查的結果是子宮頸癌前病變,聽到聞之色變的「癌」,全家人一度陷入低迷。幸好因為發現得早,簡媽媽經過治療後,已經恢復以往的生活。現在簡媽媽都會主動鼓勵好姐妹們去參加社區的癌症篩檢,笑稱這是「吃好道相報!」簡媽媽的經驗,也是許多在日常中忽略自己的廣大女性的故事。根據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分析女性沒有做抹片檢查的原因,主要是自覺身體健康沒有需要,其次依序為太忙沒有時間、覺得不好意思、已經停經、怕被檢查出有疾病、年紀大不用做等。基於前述原因,使30歲以上女性有4成處於子宮頸癌高風險狀態,若沒有及早發現,可能錯失治療時機。子宮頸癌預防策略 至少每3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國民健康署提醒,有些女性覺得自己身體健康、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就忽略或不接受抹片檢查;然而身體無聲的變化,必須透過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醒您至少每3年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生活忙碌之餘也要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攻防戰篩檢就贏!

停經免抹片?醫:感染十年仍可能成癌

停經免抹片?醫:感染十年仍可能成癌#抹片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七旬的黃女士停經多年,突然下體出血,起初以為是泌尿道感染導致血尿,至婦產科就醫檢查診斷為子宮頸癌第3期。腫瘤已侵犯到輸尿管,導致腎水腫。評估不適合手術治療,討論後採取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目前可維持生活品質。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癌症之一 年奪800命三軍總醫院婦產部醫師王晨宇(現支援衛福部南投醫院)說明,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癌症之一,台灣每年約2000人發生子宮頸侵襲癌、約800人死於子宮頸癌,長年名列女性十大癌症。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因感染高危險型人類乳突病毒後,子宮頸細胞長期受到刺激,使正常健康的子宮頸細胞因此異常增生,時間一久就有可能轉變為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 每3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關心之下,發現上述婦人從來沒有做過抹片檢查。王晨宇醫師呼籲,只要有過性行為的女性,都應定期安排子宮頸抹片檢查。許多婦女可能因為不好意思、怕麻煩或是以為停經、無性生活,便抗拒抹片檢查。但其實HPV感染後,需要10至20年甚至更久才進展為子宮頸癌,若定期檢查可及早發現儘早治療。目前國民健康署建議30歲以上的婦女,至少每3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是未滿30歲但已有性行為3年以上的年輕女性,可考慮自費檢查。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 仍需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除了定期抹片檢查,安全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及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都是預防子宮頸癌的保護措施。疫苗可預防60至70%HPV感染,進一步杜絕子宮頸癌的發生。無性行為或未受感染者接種疫苗最有效,但有性經驗者仍可接種。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針對9至14歲女性接種HPV疫苗較具效益。但王晨宇醫師提醒,由於疫苗尚未涵蓋所有病毒型別,所以仍需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

單一性伴侶 仍有近85%風險感染HPV!

單一性伴侶 仍有近85%風險感染HPV!#抹片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覺得自己是還年輕、「很乖」,子宮頸癌離自己很遙遠?根據國外研究,即便是終身單一性伴侶,終其一生仍有84.6%機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且大部份感染沒有症狀。若體內未自行清除,持續於體內感染4至5年,可導致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 7成為16型、18型病毒感染開業醫師張建玫說明,子宮頸癌已連續10年名列10大癌症排行榜,子宮頸癌是台灣婦女最常見的生殖器官癌症。99.7%子宮頸癌是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已知HPV病毒共有100多型,其中16型、18型、31型、45型、52型與58型屬於高致癌性病毒。16型與18型致癌性最高,7成子宮頸癌與其感染相關。子宮頸癌病變過程漫長,有機會在病變過程藉由抹片找出病變細胞,藉由手術切除病灶。然而仍有3成患者發現病灶時,已是子宮頸癌1到4期。抹片可揪出子宮頸癌前病變,「HPV DNA檢測」可更提早檢測是否感染HPV病毒。抹片搭配HPV DNA檢測 揪出病毒近98%HPV DNA檢測敏感度高達9成,若同時搭配抹片,可提高敏感度達97.8%。抹片與HPV DNA檢測的檢體採集方式相同,只要抹一次,就可以同時進行2種篩檢(一抹二篩)。根據美國癌症協會建議,女性25歲以後可做第1次HPV DNA檢測,若結果正常,每3至5年搭配抹片加上HPV DNA檢測。若發現異常,需安排陰道鏡檢查。張建玫醫師表示,每年1月為全球子宮頸健康防護月,許多民眾會在年底進行例行性健檢,建議女性可在健檢基本選項外加做HPV DNA檢測,或到婦產科諮詢醫師。政府已經公費補助30歲以上女性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如能更積極行動採取自費檢測HPV DNA,更可及早掌握子宮頸健康,希望沒有女性被子宮頸癌打敗。

預防子宮頸癌 抹片檢查疫苗接種不可少

預防子宮頸癌 抹片檢查疫苗接種不可少#抹片檢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推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已經很多年,雖然已從婦癌第一名下降,但是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每年仍然有5-6千名新增病例。換言之,子宮頸癌病人每天仍新增17名。婦產科醫師提醒,除了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外,最好還能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可及早防治。罹患率下降 每年仍新增5-6千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鄭志堅表示,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常見的癌症,之前甚至排名女性癌症第1名;近年因為子宮頸抹片檢查普及化,罹患率呈現下降趨勢,但每年仍會新增5-6千名病例。醫療進步 子宮頸癌死亡率仍居高事實上,台灣每天約有17名新增子宮頸癌病例;鄭志堅醫師指出,雖然目前醫療水準進步,台灣每年因為子宮頸癌死亡病例也有上千人,而全世界因為子宮頸癌死亡的也有45萬人,是女性癌症很嚴重的問題。抹片檢查初篩 疫苗接種防範雙保障也就因此,對於子宮頸癌的防治,醫界除了推出抹片檢查之外,還有研發出子宮頸癌疫苗來加以防範;鄭志堅醫師進一步指出,子宮頸癌是因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導致,且研究顯示,無論是二劑或是三劑的HPV疫苗,接種後就終生不用再補打。疫苗接種防範 全台各市免費或補助至於HPV疫苗接種來防範子宮頸癌,國內目前有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台中市、嘉義縣、嘉義市及金門等8縣市有提供公費接種;台北市則是針對中低收入戶的國中女生有補助。而為了預防子宮頸癌,衛福部國健署已編列預算,預計今年九月上國一女生,能夠全面施打HPV疫苗。(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活動/子宮頸癌篩檢您做對了嗎?

活動/子宮頸癌篩檢您做對了嗎?#抹片檢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別以為沒有性生活就不需要做抹片檢查!不定期做子宮頸抹片篩檢,恐會喪失及早發現子宮頸癌的先機!一名55歲的婦女曾有2次的剖腹產經驗,加上覺得檢查麻煩從來都沒做過一次抹片檢查。沒想到第一次作抹片檢查病理報告發現是原位癌(癌前病變)!免費四癌篩檢 預防早期癌症烏日林新醫院產科主任凌大維強調,子宮頸癌其實是可預防的疾病,尤其台灣子宮頸癌預防政策早在民國84年開始就推動,鼓勵婦女朋友接受子宮頸癌篩檢,更打出「6分鐘護一生」的口號,讓子宮頸抹片檢查從實施第一年9.7%的普及率逐年提升,近年來,在國民健康署與縣市衛生局的大力推動免費四癌篩檢下,讓許多婦女朋友可以藉著早期篩檢,來早期發生癌症。子宮頸癌為女性婦癌不容忽視的頭號殺手,女性好發年齡層為45歲以上,凌大維主任表示,若女性朋友有早婚、年經輕輕發生性行為、多重性伴侶者,恐是子宮頸癌的高風險族群;若是出現陰道異常出血、分泌物變多、腹部疼痛或下體搔癢的症狀,要小心可能出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早期檢查出零期子宮頸癌 有100%的治癒率凌大維主任表示,只要女性朋友們每年都能接受子宮頸癌抹片篩檢,就能大大地增加檢出病灶的機會,臨床上更顯示子宮頸抹片篩檢,可大幅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若早期檢查出零期子宮頸癌,有高達100%的治癒率,治療副作用少,如果持續忽視子宮頸癌的危害,癌細胞將持續增生,增加癌症惡化的機會。傳統的抹片篩檢仍為免費又簡單的防治方式,建議大家可至附近的醫療院所,諮詢合格的婦產科醫師,了解子宮頸癌防治的新觀念,就算是停經或是很少發生性行為的婦女,仍然要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另外,平時也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攝取足夠營養、均衡飲食和規律運動,降低子宮頸癌對生命的威脅,關心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名稱:珍愛媽咪健康篩檢,子宮頸癌篩檢您做對了嗎?時間:5月6日星期六8:30~11:30地點:烏日林新醫院一樓大廳

年增2千子宮頸癌患者 定期抹片防婦女殺手

年增2千子宮頸癌患者 定期抹片防婦女殺手#抹片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子宮頸癌為國內女性好發的癌症,每年約有2千名新診斷病例和8百人死於子宮頸癌。然而,子宮頸癌卻是婦女癌症中最容易早期發現,可透過抹片檢查,即是相當簡便、有效的方法。阮綜合醫院家醫科陳碧芳醫師說明,子宮頸癌的發生是子宮頸細胞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後,引起細胞惡性轉變,再經由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而抹片檢查,是採取子宮頸及陰道後壁的剝落細胞所做的檢查,能夠顯示出子宮頸有無感染、發炎、異常細胞或是癌症,提早的給予適當治療,以阻斷癌症的發生。最佳防護!抹片降低6成死亡率據研究,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降低60~90%子宮頸侵襲癌發生率及死亡率。而為降低子宮頸侵襲癌的發生,國健署已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在台灣,30歲以上接受抹片的婦女,每1千名中約有14名結果異常,其中大部份為癌前病變。結果正常  定期檢查仍不可少醫師也指出,若抹片檢查結果異常,且發現是癌前病變,輕度癌前病變者,可選擇接受陰道鏡檢查。值得注意的是,抹片結果是重度癌前病變和意義未明的非典型腺體細胞變化,則應直接接受陰道鏡檢查,並做切片以確立診斷。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子宮頸癌治癒率其實相當高。因此陳碧芳醫師也提醒,就算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正常,沒有發現癌前病變或癌症,仍應定期接受抹片檢查,每3年至少做1次。

婦女殺手子宮頸癌 醫籲3年1檢預防

婦女殺手子宮頸癌 醫籲3年1檢預防#抹片檢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為我國女性癌症發生及死亡的第七位。但藉由子宮頸抹片,可以在子宮頸癌前病變時提早診斷治療。且研究顯示,抹片檢查降低了60~90%的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因此醫師提醒,婦女朋友應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篩檢。衛福部臺南醫院婦產科廖倖玲醫師表示,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大多不會感到疼痛,但值得注意的是,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前一天,不可沖洗陰道、避免盆浴、勿使用陰道塞劑或潤滑劑、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另外要避開月經期間。性行為年齡早、生育子女多 更應注意凡有性經驗的婦女,即使已無性生活或停經,皆須定期作抹片檢查,尤其是早婚、太早即有性行為、生育子女多、多重性伴侶的婦女,更應特別注意。因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而切除子宮者,由於罹患陰道癌的危險性較高,亦應定期做抹片檢查。然而,惟有提高婦女子宮頸抹片之受檢率,才可以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的罹病率;廖倖玲醫師也提醒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減少性伴侶人數、使用保險套,或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皆可降低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風險。而目前國民健康署有補助30歲以上婦女,免費一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建議符合篩檢資格之婦女應定期接受篩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