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殺手子宮頸癌 醫籲3年1檢預防

婦女殺手子宮頸癌 醫籲3年1檢預防

2014/1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為我國女性癌症發生及死亡的第七位。但藉由子宮頸抹片,可以在子宮頸癌前病變時提早診斷治療。且研究顯示,抹片檢查降低了60~90%的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因此醫師提醒,婦女朋友應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篩檢。

衛福部臺南醫院婦產科廖倖玲醫師表示,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大多不會感到疼痛,但值得注意的是,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前一天,不可沖洗陰道、避免盆浴、勿使用陰道塞劑或潤滑劑、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另外要避開月經期間。

性行為年齡早、生育子女多 更應注意

凡有性經驗的婦女,即使已無性生活或停經,皆須定期作抹片檢查,尤其是早婚、太早即有性行為、生育子女多、多重性伴侶的婦女,更應特別注意。因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而切除子宮者,由於罹患陰道癌的危險性較高,亦應定期做抹片檢查。

然而,惟有提高婦女子宮頸抹片之受檢率,才可以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的罹病率;廖倖玲醫師也提醒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減少性伴侶人數、使用保險套,或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皆可降低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風險。而目前國民健康署有補助30歲以上婦女,免費一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建議符合篩檢資格之婦女應定期接受篩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