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的「子癲前症」 差點要了彭佳慧的命

謎樣的「子癲前症」 差點要了彭佳慧的命

2011/12/2

唱出許多膾炙人口歌曲的歌手彭佳慧,11月28日在台北中山醫院進行剖腹產,生下第二胎雙胞胎女兒,但是沒有想到在當天晚上8點多的時候,因為子宮無法收縮,進而造成大量失血,緊急送往加護病房,經過診斷之後,醫師猜測可能是因為「子癲前症」所引起的症狀,於是緊急為她輸血小板、血紅素、血液共3000c.c.,直到11月30日才脫離險境,她在臉書上感謝醫師判斷正確,才能及時將他救回。(圖為彭佳慧2009年時的專輯封面)

其實這次彭佳慧懷孕可以說是一波三折,懷孕沒多久就被診斷出罹患妊娠糖尿病,每天得捱7針才能穩定病情,直到11月28日剖腹產下雙胞胎,原本覺得一切順利,應該沒有問題了,沒想到晚上8點的時候突然無法排尿,加上大量失血及血壓飆升,差點就因為失血過多而死,幸好醫師的冷靜判斷,才能在最緊急的狀況下把她從死神手中拉回來。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南投醫院的衛教文章指出,子顛前症是一種目前不知道原因的疾病,通常孕婦會有高血壓、水腫及蛋白尿的症狀,通常是初次懷孕、懷雙胞胎等孕婦較容易發生,如果沒有及就處理,最後會導致嚴重時會引起全身痙攣,成為子癲症,危及母體與胎兒的生命。

根據長庚婦產通訊第38期的衛教文章表示,長庚醫院13年來的中風合併懷孕案例共有32例,最常發生的是血管病變,再來就是就是子癲前症、子癲症。美國研究團隊曾在著名期刊Stroke上指出,懷孕時產生子癲前症的婦女,將來產生腦部缺血性中風的機會會增加,是沒有產生子癲前症婦女的1.63倍。因此,一但懷孕有發生子癲前症,在未來要特別注意中風的發生。

優活推薦:

子癲前症作怪 大腹便便孕婦大賣場突然昏倒 緊急送醫剖腹生產
http://www.uho.com.tw/sex.asp?aid=8362

孕婦下腹部遭撞擊 胎兒竟腦部出血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868

中醫婦科住院照護 媽媽調養好安心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633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