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癲症

自然產比較好?子癲症、前胎剖腹不適合

自然產比較好?子癲症、前胎剖腹不適合#子癲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懷孕到生產,對每一個準媽媽來說,都是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過程,期帶著新生命的到來,卻又害怕生產帶來的疼痛,常常在剖腹產與自然產的交叉路口掙扎;醫師表示,一般會優先建議以自然產為主,除非有胎位不正、前胎剖腹或產程遲滯等情況,才會建議剖腹,產婦可依自己的身體狀況,與專業醫療人員討論後,再決定適合自己的生產方式。傷口小、恢復快 醫師優先建議自然產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婦產科許峻睿醫師表示,自然產的優點在於其傷口小、產後恢復快,胎兒經產道擠壓減少出生後呼吸窘迫的情形發生,而且產後母體出血的機會較低,不需要麻醉,相對剖腹產的住院時間較短;而缺點則是待產時間可能較長,陣痛較厲害,日後婦女的骨盆底脫垂的機率較高。而剖腹產的優點,則在於可事前預約生產時間,且日後骨盆底脫垂的機率較低,缺點則是須至少半身麻醉,相對風險較高、傷口較大,且術後恢復較慢,住院時間也相對比較長。產前與醫師充分討論許峻睿醫師表示,自然產需忍受的產前陣痛較大,但大約1~2天,而剖腹產則是術後的傷口疼痛,會持續3~4天,一般來說自然產與剖腹產相比,仍是利大於弊,通常醫師會優先建議自然產,但每一位產婦的身體狀況不一,如果產婦有胎位不正、前置胎盤、前胎剖腹、子癲症、產程遲滯等情況,便須採取剖腹產,建議各位準爸媽們,在產前可以將期待的生產方式與婦產科醫師做充分討論,提早做好準備。

孕婦慎防子癲前症 血壓過高胎兒恐不保

孕婦慎防子癲前症 血壓過高胎兒恐不保#子癲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孕婦懷孕的過程必須處處小心,並且要非常留意身體的健康狀況,以免影響到肚子裡的寶寶。台南新樓醫院婦產科七月份時收治兩名懷孕30週左右的孕婦,都出現有高血壓的情形,其中一名甚至有嚴重的蛋白尿、下肢水腫,且肚子裡寶寶體重都比同孕期的孩子來的輕。因此,婦產科醫師曾敬程提醒,若孕婦出現高血壓、蛋白尿及水腫,就有可能是「子癲前症」,必須盡早就醫控制,否則對胎兒或媽媽都有相當高的致死率。曾敬程醫師解釋,所謂的「子癇前症」症狀有高血壓(血壓超過140/90 mmHg)、蛋白尿、水腫、頭痛、肝功能異常、尿量減少、視力模糊、頸部僵硬、子宮內胎兒發育遲滯。而嚴重子癇前症則除了上述症狀,孕婦血壓會大於160/110 mmHg、24小時尿液蛋白質流失大於5公克、24小時尿液少於400毫公升,並可能有上腹部疼痛的現象。子癲前症容易發生在有子癇前症、子癇症家族史者,多胎胞、肥胖、羊水過多、初產婦、產婦有糖尿病或慢性血管性疾病、腎臟疾病、高齡產婦等都有可能發生。曾敬程醫師指出,子癲前症的發生率約有10%,大多在懷孕第三期(約28週後)開始出現症狀,少數則是在懷孕20週就開始有症狀。若已發生子癲前症,則容易有其病發症出現,如「HELLP症候群」及「子癲症」。醫師解釋,子癇症除了有子癲前症的症狀外,還會有嚴重的抽搐,這時產婦和胎兒都很危險;HELLP症候群則是嚴重子癇前症特殊變化之一,症狀有溶血、肝臟酵素值上升和血小板數量低落等狀況,多建議孕婦採剖腹產,術中要持續輸血或產前要先輸血小板,以確保分娩過程安全。曾敬程醫師表示,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及其併發症都會對產婦及胎兒造成負擔及危險,甚至有相當比例的死亡率,妊娠高血壓有時候會延續至產後數週,因此除了定期產檢外,孕婦改變生活習慣也相當重要。醫師建議,平日應注意血壓和尿液的變化,避免吃太鹹的食物,但可多吃高蛋白、高鈣飲食。此外,體重控制也相當重要,若孕婦出現頭痛、視力模糊、右上腹痛及嚴重水腫的現象,應立即就醫。

謎樣的「子癲前症」 差點要了彭佳慧的命

謎樣的「子癲前症」 差點要了彭佳慧的命#子癲症

唱出許多膾炙人口歌曲的歌手彭佳慧,11月28日在台北中山醫院進行剖腹產,生下第二胎雙胞胎女兒,但是沒有想到在當天晚上8點多的時候,因為子宮無法收縮,進而造成大量失血,緊急送往加護病房,經過診斷之後,醫師猜測可能是因為「子癲前症」所引起的症狀,於是緊急為她輸血小板、血紅素、血液共3000c.c.,直到11月30日才脫離險境,她在臉書上感謝醫師判斷正確,才能及時將他救回。(圖為彭佳慧2009年時的專輯封面)其實這次彭佳慧懷孕可以說是一波三折,懷孕沒多久就被診斷出罹患妊娠糖尿病,每天得捱7針才能穩定病情,直到11月28日剖腹產下雙胞胎,原本覺得一切順利,應該沒有問題了,沒想到晚上8點的時候突然無法排尿,加上大量失血及血壓飆升,差點就因為失血過多而死,幸好醫師的冷靜判斷,才能在最緊急的狀況下把她從死神手中拉回來。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南投醫院的衛教文章指出,子顛前症是一種目前不知道原因的疾病,通常孕婦會有高血壓、水腫及蛋白尿的症狀,通常是初次懷孕、懷雙胞胎等孕婦較容易發生,如果沒有及就處理,最後會導致嚴重時會引起全身痙攣,成為子癲症,危及母體與胎兒的生命。根據長庚婦產通訊第38期的衛教文章表示,長庚醫院13年來的中風合併懷孕案例共有32例,最常發生的是血管病變,再來就是就是子癲前症、子癲症。美國研究團隊曾在著名期刊Stroke上指出,懷孕時產生子癲前症的婦女,將來產生腦部缺血性中風的機會會增加,是沒有產生子癲前症婦女的1.63倍。因此,一但懷孕有發生子癲前症,在未來要特別注意中風的發生。優活推薦:子癲前症作怪 大腹便便孕婦大賣場突然昏倒 緊急送醫剖腹生產http://www.uho.com.tw/sex.asp?aid=8362孕婦下腹部遭撞擊 胎兒竟腦部出血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868中醫婦科住院照護 媽媽調養好安心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6331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