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癲前症

體重過重、肥胖對孕媽咪們的影響(子癲前症)

體重過重、肥胖對孕媽咪們的影響(子癲前症)#子癲前症

體重過重、肥胖對孕媽咪們的影響(子癲前症) 迎接一個生命的準備是期待又有點緊張的。而媽媽的身體狀況對即將出生的胎兒健康很重要。雖然孕媽咪們在10月懷胎過程前後體重都會增加,但婦產科醫師還是會提醒:注意整個孕期當中按孕媽咪本身的BMI、有不同建議的體重增長範圍,為什麼呢?   因為當懷孕期間體重過重,不只影響到孕媽咪產後肥胖,導致生產完後有些媽咪需要來減重門診諮詢。在懷孕待產的這個時期,孕媽咪本身也可能產生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與子癲前症繼而併發癲癇需要緊急剖腹產的風險。對寶寶來說也可能會有出生後低血糖跟青春期比較重的BMI現象。 孕媽咪體重過重,容易有妊娠高血壓及糖尿病。其中在懷孕20週後發現高血壓,就定義為「妊娠高血壓」。如果孕媽咪高血壓之外合併有一些像是肺積水、視力模糊、蛋白尿等症狀,則可以診斷為子癲前症。常見的危險因子:前一胎懷孕曾經有子癲前症、懷孕年齡超過40歲、家族性子癲前症病史、慢性高血壓、慢性腎疾病、糖尿病與肥胖等等。   子癲前症是產科的急症。發生原因是在胚胎著床後子宮動脈血管的發育限制。所以當寶寶隨時間長大、孕媽咪需要提高本身血壓來供給寶寶,進而產生子癲前症。萬一併發癲癇,更要趕快全身麻醉緊急剖腹產來拯救孕媽咪跟胎兒。因此請孕媽咪們要注意懷孕間期的體重。 雅得麗生活診所- - 陳彥伯醫師 reference: ACOG (american college of obesity and pregnancy):obesity and pregnancy. https://www.acog.org/womens-health/faqs/obesity-and-pregnancy   Uptodate:Preeclampsia: Clinical features and diagnosis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preeclampsia-clinical-features-and-diagnosis?search=Preeclampsia&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1~150&usage_type=default&display_rank=1

體重過重、肥胖對孕媽咪們的影響(子癲前症)

體重過重、肥胖對孕媽咪們的影響(子癲前症)#子癲前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迎接一個生命的準備是期待又有點緊張的。而媽媽的身體狀況對即將出生的胎兒健康很重要。雖然孕媽咪們在10月懷胎過程前後體重都會增加,但婦產科醫師還是會提醒:注意整個孕期當中按孕媽咪本身的BMI、有不同建議的體重增長範圍,為什麼呢?   因為當懷孕期間體重過重,不只影響到孕媽咪產後肥胖,導致生產完後有些媽咪需要來減重門診諮詢。在懷孕待產的這個時期,孕媽咪本身也可能產生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與子癲前症繼而併發癲癇需要緊急剖腹產的風險。對寶寶來說也可能會有出生後低血糖跟青春期比較重的BMI現象。 孕媽咪體重過重,容易有妊娠高血壓及糖尿病。其中在懷孕20週後發現高血壓,就定義為「妊娠高血壓」。如果孕媽咪高血壓之外合併有一些像是肺積水、視力模糊、蛋白尿等症狀,則可以診斷為子癲前症。常見的危險因子:前一胎懷孕曾經有子癲前症、懷孕年齡超過40歲、家族性子癲前症病史、慢性高血壓、慢性腎疾病、糖尿病與肥胖等等。   子癲前症是產科的急症。發生原因是在胚胎著床後子宮動脈血管的發育限制。所以當寶寶隨時間長大、孕媽咪需要提高本身血壓來供給寶寶,進而產生子癲前症。萬一併發癲癇,更要趕快全身麻醉緊急剖腹產來拯救孕媽咪跟胎兒。因此請孕媽咪們要注意懷孕間期的體重。 reference: ACOG (american college of obesity and pregnancy):obesity and pregnancy. https://www.acog.org/womens-health/faqs/obesity-and-pregnancy Uptodate:Preeclampsia: Clinical features and diagnosis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preeclampsia-clinical-features-and-diagnosis?search=Preeclampsia&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1~150&usage_type=default&display_rank=1  

孕婦突水腫是致命警訊 她確診子癲前症剖腹保胎兒

孕婦突水腫是致命警訊 她確診子癲前症剖腹保胎兒#子癲前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35歲洪姓孕婦懷孕33周時,出現輕微頭痛及全身嚴重水腫症狀,家人驚覺不對勁緊急送醫,被醫師診斷為子癲前症,醫師建議住院安胎,並給予肺泡成熟素幫助寶寶肺部成熟;2天後孕婦狀況仍不穩定,因此決定立即剖腹生產,在經過醫療團隊努力下,平安生下3000公克女寶寶,但洪姓孕婦卻在隔日出現肺部水腫,緊急送入加護病房搶救,所幸經過治療,母女均安,已順利出院。生產隔日急性肺水腫進ICU 「幸好提早剖腹」萬芳醫院婦產科醫師張恩誠表示,洪姓孕婦有高血壓,為子癲前症的高危險族群,懷孕期間又出現高血糖現象,為妊娠糖尿病患者,雖然懷孕初期產檢正常,且血壓跟血糖控制良好,但在懷孕中期時,慢慢出現水腫越來越嚴重徵兆,且突然在2、3天內加劇,因此決定收治住院安胎及評估及早生產評估。張恩誠說,在評估孕婦病史及胎兒狀況後,認為該孕婦繼續懷孕風險極高,怕再拖下去對媽媽跟小孩都有影響,因此在與家屬討論後,決定提早剖腹生產,好在寶寶出生後,健康狀況良好;但生產後隔日,該名孕婦因血壓升高,引發急性肺水腫,經醫療團隊驚險搶救,並送至加護病房觀察數日才恢復健康。洪姓孕婦清醒後也直呼幸運,幸好提早剖腹生產,否則不敢想像小孩怎麼辦!高齡孕婦風險增2倍 易引發中風、甚至死亡等嚴重併發症張恩誠指出,子癲前症的發生原因尚未完全清楚,但有許多研究顯示,多與胎盤有關,是婦產科醫師最擔心孕婦罹患的疾病,主要症狀為高血壓、全身水腫、頭痛、尿蛋白、視力模糊等。高齡孕婦發生子癲前症的風險為一般孕婦的2倍,若未注意,容易發生腦中風、肺部積水甚至死亡等嚴重併發症,也會導致胎兒健康嚴重受損。子癲前症可在懷孕11至13周時,利用抽血檢測PIGF值及血漿蛋白A濃度,同時配合超音波子宮動脈血流及定期血壓監測等方式進行風險評估,同時也要注意自身體重變化,進行飲食控制,若有任何不適應及早就醫治療。

早篩揪子癲前症高風險族 保命避風險

早篩揪子癲前症高風險族 保命避風險#子癲前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生孩子再辛苦都值得,因為命孕相依!」孕媽咪在懷孕的日子裡,會隨著月份愈來愈大引起背痛、頻尿、便秘、水腫等不適,總讓孕媽咪吃盡苦頭!這些辛苦媽咪都能忍,但萬一懷孕過程面臨了嚴重的併發症時,難道媽媽與寶寶只能任由命「孕」擺佈嗎?子癲前症影響媽媽和胎兒 及早篩檢避風險禾馨醫療營運長暨禾馨婦產科院長林思宏醫師表示,在眾多婦產科併發症中,子癲前症對孕婦和胎兒的影響最大!子癲前症初期幾乎沒有病癥,可一旦併發將導致胎兒生長遲滯、胎盤剝離或早產;孕婦則可能出現高血壓、癲癇、中風、腦水腫或是出血休克等症狀;此外,又當併發時孕期小於34週,則屬於早發型子癲前症,將會有胎死腹中的風險。面對子癲前症媽媽和寶寶並非都束手無策,只要每一位孕媽咪能及早篩檢就能把握治療良機,脫離險境。子癲前症血壓飆200 胎兒恐併發症林思宏醫師說明,導致子癲前症併發的根本原因是胎盤功能的不良,雖然剛開始寶寶仍然可以按照正常的生長速度成長,但若懷孕後期高阻抗的血管已不足以應付胎兒成長過程所需的大量血液時,母體就會以升高血壓的方式來增加血液供輸給胎兒。通常當血壓超過140mmHg已可確診罹患子癲前症,若血壓飆升超過200mmHg的孕婦,不僅大幅增加生產困難度、在懷孕過程中併發癲癇症狀,更會因此連帶胎兒也身陷併發症風險。早篩揪高風險族群 20週再評估保命「孕」因此,林思宏醫師提醒,若由早期篩檢評估為高風險併發族群後,除了透過懷孕週期的治療盡量延遲早產發生的時間,更應切記在懷孕20週之後必須再次接受「中晚期子癲前症」的篩檢,以評估未來一個月內併發症的發生機率,當篩檢結果顯示可溶性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sFLT-1) /胎盤生長因子(PIGF))的比值超過38,即說明了胎盤功能的不良已大幅提升了子癲前症的併發機會將高達八至九成;此時,醫師會依據臨床症狀為孕媽咪選擇適當的時機生產,藉此減少甚至完全排除80 - 85%的早發型、嚴重型子癲前症發生的機會。林思宏醫師根據臨床經驗呼籲孕媽咪,最佳的子癲前症篩檢時機是第一孕期,可透過抽血檢查孕婦胎盤生長因子(PLGF),以及懷孕相關蛋白質生化值(PAPP-A),並配合病史了解、血壓測量以及超音波子宮動脈血流檢查,讓篩檢率可高達95%以上,及早篩檢及早治療,才不會讓疾病發生時必須在媽媽和寶寶的命「孕」中做出痛心的割捨!(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孕婦妊娠毒血症發作 狂喘險要命

孕婦妊娠毒血症發作 狂喘險要命#子癲前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體形較為福態的36歲許小姐,懷孕34週時因出現血壓高、呼吸喘和水腫等情形,緊急送往醫院急診,診斷為「子癲前症」,因狀況緊急,趕緊給予藥物降血壓、施打胎兒肺泡成熟劑,以及靜脈注射硫酸鎂控制痙攣後,待狀況漸穩定立即安排引產,所幸母子均安,讓家人大鬆一口氣。妊娠毒血症恐造成孕婦及新生兒死亡或早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產房主任魏沛秝表示,子癲前症又稱為「妊娠毒血症」,是產科醫師最擔心的懷孕疾病,為造成孕婦及新生兒死亡、早產的主因之一,患者懷孕時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35,體重80公斤,且妊娠20週以後,間隔6小時以上兩次血壓測量皆超過140/90mmHg,並合併全身性水腫,確診為子癲前症。三高孕婦 懷孕過程不可不慎魏沛秝醫師指出,子癲前症是因胎盤功能失調所致,常見於初產婦、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腎臟病、胎兒水腫、羊水過多、紅斑性狼瘡、曾發生過妊娠高血壓、多胞胎、葡萄胎等孕婦,許多患者初期沒有自覺症狀,但當出現嚴重頭痛、視力模糊、右上腹疼痛、噁心嘔吐、全身水腫不退、體重過度增加等,代表症狀已逐漸惡化,恐損及孕婦器官及寶寶生長,需透過引產才能避免危及母嬰健康。懷孕初期接受篩檢 預防子癲前症發生為預防子癲前症發生,產科醫師通常會建議孕婦於懷孕11週至13週又6天時接受子癲前症篩檢,檢查項目包括超音波測量子宮動脈血流阻力(UTPI)、抽血檢查母親血液中血漿蛋白(PAPP-A)和胎盤成長因子(PlGF)數值,和母親病史及血壓量測,可有效篩檢90%以上會發生早發型子癲前症的高風險孕婦。經篩檢若屬早發型高風險孕婦,可於懷孕16週左右,每日服用100毫克阿斯匹林,能有效降低50%早發型子癲前症的風險,但若於16週以後才接受治療,恐只能降低20%早發型子癲前症發生的機率。魏沛秝醫師呼籲,若為子癲前症高風險的孕婦,飲食上可減少鈉的攝取,並多吃含鉀蔬果,可協助心血管舒張,有效調節血壓,並定期追蹤血壓、控制體重,產後因比一般人有較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故仍需控制體重,每年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維持生活品質。

子癲前症恐早產、胎死 35後孕風險高5倍!

子癲前症恐早產、胎死 35後孕風險高5倍!#子癲前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現代人晚婚,連帶產子年齡也受影響;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顯示,過去婦女第一胎平均年齡為25歲,而現在已延後變成30歲。但也因此,12年來罹患子癲前症人數增加近4成,其中35歲高齡產婦更為高風險群,易導致胎兒發育不良、產婦昏迷,甚至危及性命。胎盤血流減少 寶寶無法獲得氧氣所謂子癲前症,主要為胎盤功能不良所致,發作時因通過胎盤血流減少、胎兒無法正常獲得氧氣與營養;一旦懷孕媽咪病發,很可能需要終止妊娠,對產婦及胎兒將造成嚴重後果,其被視為產科的頭號敵人!來自德國柏林夏里特大學附設醫院醫師Stefan Verlohren表示,平均每20位孕婦就有一人罹患子癲前症,為新生兒早產、發育不良甚至死亡的主因之一。30歲以上風險增近2倍 好發中晚孕期根據健保資料顯示,30歲以上懷孕生產罹患子癲前症風險將增1.79倍,35歲以上更可能出3至5倍威脅。而針對妊娠期間有肥胖、未成年或大於35歲、初產婦、糖尿病患、慢性高血壓及多胞胎等具危險因子的產婦,都可能提高機率。一般而言,子癲前症好發於中晚孕期,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如噁心、體重增加、下背痛和四肢腫脹等很可能被視為正常情況,而輕忽子癲前症發生徵兆;因此,若懷孕20週以上孕婦發生高血壓及尿蛋白症狀,更應進一步檢驗,評估是否有子癲前症風險。

孕婦慎防子癲前症 血壓過高胎兒恐不保

孕婦慎防子癲前症 血壓過高胎兒恐不保#子癲前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孕婦懷孕的過程必須處處小心,並且要非常留意身體的健康狀況,以免影響到肚子裡的寶寶。台南新樓醫院婦產科七月份時收治兩名懷孕30週左右的孕婦,都出現有高血壓的情形,其中一名甚至有嚴重的蛋白尿、下肢水腫,且肚子裡寶寶體重都比同孕期的孩子來的輕。因此,婦產科醫師曾敬程提醒,若孕婦出現高血壓、蛋白尿及水腫,就有可能是「子癲前症」,必須盡早就醫控制,否則對胎兒或媽媽都有相當高的致死率。曾敬程醫師解釋,所謂的「子癇前症」症狀有高血壓(血壓超過140/90 mmHg)、蛋白尿、水腫、頭痛、肝功能異常、尿量減少、視力模糊、頸部僵硬、子宮內胎兒發育遲滯。而嚴重子癇前症則除了上述症狀,孕婦血壓會大於160/110 mmHg、24小時尿液蛋白質流失大於5公克、24小時尿液少於400毫公升,並可能有上腹部疼痛的現象。子癲前症容易發生在有子癇前症、子癇症家族史者,多胎胞、肥胖、羊水過多、初產婦、產婦有糖尿病或慢性血管性疾病、腎臟疾病、高齡產婦等都有可能發生。曾敬程醫師指出,子癲前症的發生率約有10%,大多在懷孕第三期(約28週後)開始出現症狀,少數則是在懷孕20週就開始有症狀。若已發生子癲前症,則容易有其病發症出現,如「HELLP症候群」及「子癲症」。醫師解釋,子癇症除了有子癲前症的症狀外,還會有嚴重的抽搐,這時產婦和胎兒都很危險;HELLP症候群則是嚴重子癇前症特殊變化之一,症狀有溶血、肝臟酵素值上升和血小板數量低落等狀況,多建議孕婦採剖腹產,術中要持續輸血或產前要先輸血小板,以確保分娩過程安全。曾敬程醫師表示,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及其併發症都會對產婦及胎兒造成負擔及危險,甚至有相當比例的死亡率,妊娠高血壓有時候會延續至產後數週,因此除了定期產檢外,孕婦改變生活習慣也相當重要。醫師建議,平日應注意血壓和尿液的變化,避免吃太鹹的食物,但可多吃高蛋白、高鈣飲食。此外,體重控制也相當重要,若孕婦出現頭痛、視力模糊、右上腹痛及嚴重水腫的現象,應立即就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