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引起的皮膚問題

糖尿病引起的皮膚問題

2006/1/1

糖尿病會引起很多併發症,包括腎臟病變、神經病變、眼睛的眼底病變、冠狀血管病變以及皮膚病變。新店耕莘醫院 楊志雄醫師表示,糖尿病的皮膚異常原因大多和高血糖、胰島素的缺乏或過多有關,以下介紹一些與糖尿病人有關的常見皮膚表徵:

1. 黑色棘皮症:常見於脖子後外側、腋下、跨下、肚子的皺摺部位,呈現灰黑色,如骯髒黑色絲絨般的粗糙硬皮,常兩側對稱出現。

2. 厚皮:皮膚會有變厚的緊繃感及蠟狀表面,以手背與手指最常見,症狀類似硬皮症患者,嚴重時,關節活動甚至會變得不靈活,雙手因而無法彼此完全對掌貼緊,導致原因與高血糖有關。

3. 成年型的硬皮腫:中年、肥胖、糖尿病控制不良的病人,在其上背部及脖子後端,皮膚會有明顯、不痛而且對稱的一整坨變厚硬皮,有點像皮膚水腫,此類的病人皮膚治療效果通常不好。

4. 黃斑瘤:通常米粒大小,紅到黃色的小丘疹,以臀部及四肢的伸側為常見部位,跟胰島素的缺乏或抗性而引起脂質代謝異常有關。

5. 脂質壞死:最常見於腿部,尤其小腿前側,皮膚疹子中央為下陷、蠟狀、黃棕色、表皮萎縮且有微血管擴張,外面包有一圈紫紅色的扁皮皮膚硬塊。目前尚無確切有效的治療方式,只能局部注射類固醇於外圈阻止它的擴散,或是有些可以口服一些藥物改善。

6. 感染:因高血糖引起的免疫功能異常,尤其是白血球,進而導致抵抗力下降,使皮膚容易產生細菌、黴菌、念珠菌、病毒的感染。

7. 難癒合的傷口:因為神經感覺變差,病人容易碰撞,比一般民眾容易造成傷口,況且加上血管病變,皮膚局部循環不良及免疫功能異常,容易有細菌、黴菌、念珠菌、病毒的感染,常常會使傷口癒合時間更加拉長,嚴重有時肢端會缺血壞死而要截肢。

8. 其他:諸如手腳的水泡、小腿前側的凹陷、環狀肉芽腫、甚至白斑等,也都曾有醫學報告過與糖尿病有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