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芽腫

咳到「肺都要掉出來」卻沒痰沒氣喘?竟是肺部長肉芽「類肉瘤」

咳到「肺都要掉出來」卻沒痰沒氣喘?竟是肺部長肉芽「類肉瘤」#肉芽腫

台中30歲王先生在工廠擔任作業員,長期暴露在有害粉塵煙霧中,近期出現反覆咳嗽症狀,原以為是小感冒而不以為意,但症狀逐漸加劇,一度感覺「肺快要咳出來」,雖曾使用氣喘藥物仍未能改善,轉診後,經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鈴宜不斷抽絲剝繭,終於確診為「類肉瘤」,藉由藥物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

中耳炎好不了?3公分肉芽腫作怪

中耳炎好不了?3公分肉芽腫作怪#肉芽腫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63歲的主婦陳太太去年6月起出現雙側聽力減退症狀,就診後發現兩側中耳都有積水現象,經中耳積水抽取及藥物治療後雖然聽力一度改善,但同樣的問題反覆發生,且中耳積水後2個月患者每天發燒、全身倦怠、食慾減退,住院後經檢查發現肺葉下方有3公分大小的腫塊。加上伴隨鼻竇黏膜增厚、一體堆積症狀,醫師推測可能為肉芽腫性血管炎。雙下肢無力、高燒不退 鼻竇腔都出現黏膜增厚現象病人先是被診斷為鼻竇炎,沒想到投藥後症狀沒有改善,加上又出現雙下肢無力、無法行走的狀況才至成大醫院就診。成大醫院一般內科醫師林峻宇表示,抽血檢查發現患者白血球明顯偏高及C反應蛋白等發炎指數上升,持續高燒不退及多器官病變,病人的4個鼻竇腔皆出現鼻竇黏膜增厚、液體堆積及息肉形成,因此確診為「肉芽腫性血管炎 (Granulomatosis with Polyangiitis, GPA)」。臨床常以鼻竇炎、肺病變為表現症狀林峻宇醫師表示,肉芽腫性血管炎屬全身自體免疫性疾病,會造成全身多處小動脈、靜脈及微血管的管壁發炎,常侵犯上、下呼吸道和腎臟。通常以鼻黏膜和肺組織的肉芽腫性炎症開始,最常侵犯上呼吸道、肺臟和腎臟。臨床常表現為鼻和副鼻竇炎、肺病變和進行性腎功能衰竭。鼻竇炎、中耳炎好不了 就是血管炎象徵林峻宇醫師表示,未經治療的肉芽腫性血管炎致死率可高達90%以上。民眾如果出現反覆發燒卻找不到原因、一直治不好的鼻竇炎或中耳炎,或是全身多個器官同時出現異常,很有可能是血管炎的表徵,應及早至醫院就診,若能早期確定診斷、早期給予正確的治療,可以獲得顯著改善。

化膿性肉芽腫,出現於外傷處

化膿性肉芽腫,出現於外傷處#肉芽腫

化膿性肉芽腫是一種迅速增大之血管腫瘤,出現於外傷處。究竟是反應性增生或腫瘤性增生,仍有爭議,但目前多認可化膿性肉芽腫是一種真正的腫瘤。化膿性肉芽腫臨床表現會在數週內急速增大,外觀呈半球或有莖性鮮紅至紅褐色丘疹,大小自數毫米到數公分不等,有時病灶處有局部外傷之病史。蔡呈芳 醫師則表示,化膿性肉芽腫表皮常呈糜爛而有出血、化膿或痂皮,因故得名。化膿性肉芽腫多單一,但也可多發。在小兒背上常呈衛星狀群聚存在。在懷孕中,或服用口服retinoid製劑者,易誘發病灶形成。病灶發生部位不定,但以外露,易受傷害較多,如四肢、口唇、頭、臉部。另AIDS患者可因Bartonella菌感染而也有多發類似病灶,稱細菌性血管瘤病。化膿性肉芽腫病理有特別的小血管增生成團,成分葉狀排列,而中央可見較大而擴張之血管。在腫瘤上方之表皮常呈糜爛,兩側表皮則呈項圈樣增生,包圍腫瘤。腫瘤之基質呈疏鬆狀,常混有急性發炎細胞。化膿性肉芽腫的治療以外科切除、冷凍及電燒是主要療法。偶有自癒例,但切除不完全也容易復發。

糖尿病引起的皮膚問題

糖尿病引起的皮膚問題#肉芽腫

糖尿病會引起很多併發症,包括腎臟病變、神經病變、眼睛的眼底病變、冠狀血管病變以及皮膚病變。新店耕莘醫院 楊志雄醫師表示,糖尿病的皮膚異常原因大多和高血糖、胰島素的缺乏或過多有關,以下介紹一些與糖尿病人有關的常見皮膚表徵:1. 黑色棘皮症:常見於脖子後外側、腋下、跨下、肚子的皺摺部位,呈現灰黑色,如骯髒黑色絲絨般的粗糙硬皮,常兩側對稱出現。2. 厚皮:皮膚會有變厚的緊繃感及蠟狀表面,以手背與手指最常見,症狀類似硬皮症患者,嚴重時,關節活動甚至會變得不靈活,雙手因而無法彼此完全對掌貼緊,導致原因與高血糖有關。3. 成年型的硬皮腫:中年、肥胖、糖尿病控制不良的病人,在其上背部及脖子後端,皮膚會有明顯、不痛而且對稱的一整坨變厚硬皮,有點像皮膚水腫,此類的病人皮膚治療效果通常不好。4. 黃斑瘤:通常米粒大小,紅到黃色的小丘疹,以臀部及四肢的伸側為常見部位,跟胰島素的缺乏或抗性而引起脂質代謝異常有關。5. 脂質壞死:最常見於腿部,尤其小腿前側,皮膚疹子中央為下陷、蠟狀、黃棕色、表皮萎縮且有微血管擴張,外面包有一圈紫紅色的扁皮皮膚硬塊。目前尚無確切有效的治療方式,只能局部注射類固醇於外圈阻止它的擴散,或是有些可以口服一些藥物改善。6. 感染:因高血糖引起的免疫功能異常,尤其是白血球,進而導致抵抗力下降,使皮膚容易產生細菌、黴菌、念珠菌、病毒的感染。7. 難癒合的傷口:因為神經感覺變差,病人容易碰撞,比一般民眾容易造成傷口,況且加上血管病變,皮膚局部循環不良及免疫功能異常,容易有細菌、黴菌、念珠菌、病毒的感染,常常會使傷口癒合時間更加拉長,嚴重有時肢端會缺血壞死而要截肢。8. 其他:諸如手腳的水泡、小腿前側的凹陷、環狀肉芽腫、甚至白斑等,也都曾有醫學報告過與糖尿病有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