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珠菌

包皮搔癢難啟齒 此術助安心談戀愛

包皮搔癢難啟齒 此術助安心談戀愛#念珠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36歲林先生為餐廳主廚,因工作環境潮濕悶熱,生殖器常有搔癢與紅疹等不適症狀,近期交了女朋友,此擾人症狀讓他遲遲不敢與女友有進一步的接觸,直到排假至醫院求診,在醫師評估及建議下,接受「一次性使用包皮切割吻合器」進行包皮環切手術,才一舉徹底解決他的煩惱,安心談戀愛。 細菌滋生包皮反覆發炎 也會威脅伴侶健康羅東博愛醫院泌尿外科醫師許家豪表示,林先生的困擾來自於包皮龜頭炎,症狀可以從龜頭上的小癢紅點,嚴重到整個龜頭和包皮的紅腫熱痛,常見原因包含:包皮過長、清潔不易、包莖、皮膚炎、念珠菌或細菌感染等,若長期忽視,後遺症包括疼痛、形成潰瘍和膿瘍、病理性包莖、嵌頓性包莖、尿道口狹窄等。如果為偶發性,透過局部塗抹藥膏或口服藥物治療可緩解症狀,但若為經常性發生,則建議透過手術將過長的包皮去除,一勞永逸。 依羅東博愛醫院林弋筑醫師觀察,通常接受包皮環切手術的患者,多半因生殖器症狀感到困擾,但也有很大比例的患者是因為在意另一半的感受,以及保護另一半的健康。因為包皮清潔不易,當細菌滋生導致包皮反覆發炎,對另一半也會有健康威脅,因此建議男性朋友不要輕忽包皮過長或反覆感染的問題。 傳統包皮環切手術是徒手剪開包皮,沿著生殖器慢慢將包皮一刀刀以環形方式剪開,從麻醉、消毒、切割、縫合到包紮,至少需要50分鐘時間,且傷口大、出血多、術後疼痛度高,傷口也不易平整美觀。包皮未切除者 每天仔細清潔不可省略 一次性使用包皮切割吻合器又稱新式包皮槍,藉由器械精準定位,一鍵完成切割、止血與縫合,整個過程約10分鐘,不僅手術快速、出血極少,更重要的是環切傷口整齊美觀。林先生經許醫師精準手術後,擾人症狀已解除,傷口縫合處筆直美觀也讓他很滿意,可以放心投入戀愛更是他覺得手術後的最大收穫。建議男性朋友,若包皮未切除,為避免藏污納垢,每日的仔細清潔不可省略。

老是久坐,少喝水 私密處感染找上你

老是久坐,少喝水 私密處感染找上你#念珠菌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現代女性,常常家庭事業兩頭燒,想要生活又要工作,一旦忙碌起來,常一連坐上好幾個小時,好不容易喘氣喝口水,當尿意一來,也容易因工作憋尿或不喝水,久而久之下來,這些壞習慣容易為私密處帶來感染的風險,若忽略初期的感染症狀而延誤就醫,反而會釀成更嚴重的疾病!上班族女性該如何照顧私密處呢?就讓醫師來告訴你。常見私密處感染2大主因:霉菌性、細菌性台北榮總婦產科何積泓醫師表示,在婦產科門診中,時常可以看見因私密處感染引發陰道發炎的女性OL患者來求診,其中常見的包括霉菌性(念珠菌)陰道炎及細菌性陰道炎。有些患者甚至會有反覆性發炎的情況,三不五時就要到婦產科門診報到。何積泓醫師解釋,念珠菌是一種真菌(黴菌)類的微生物,有數十種類型,常見的是白色念珠菌,也是常見的陰道發炎原因,其症狀為陰道或外陰部搔癢、外陰部紅腫,且帶有白色濃稠、似起士狀的分泌物。而細菌性陰道炎通常與性行為相關,原因是陰道pH值改變,另外習慣性經常的陰道灌洗、使用含有芳香劑的女性衛生用品,也可能會改變正常陰道酸鹼值而誘發細菌性陰道炎,特徵為陰道產生灰白色的分泌物而帶有魚腥味。 除了霉菌性與細菌性感染,對長期久坐的OL來說,水喝不夠、生理期來棉墊未定時更換、喜歡穿著緊身衣褲、如廁擦拭方向錯誤,或過度濫用陰道清潔液清洗陰道者,都會導致陰道細菌孳生,使陰道發炎發生。治療後易復發 5點擺脫惱人私密處困擾何積泓醫師表示,目前常見的治療方式是抗細菌或抗霉菌的陰道塞劑或藥膏治療,其治癒率高,但是再感染的比例也高。主要原因就在於陰道原本具有保護作用的益生菌環境,因為發炎而破壞之後,始終未能重建。因此,與其等到感染後再來治療,不如從生活作息開始改變,何積泓醫師提出5點,讓女性做參考:1、少穿緊身衣褲與不透氣合成纖維的衣物。2、洗完澡要擦拭乾淨再穿內褲,內褲要曬到全乾。3、非生理期不要使用護墊。4、避免濫用陰道灌洗液,及使用有芳香劑的女性衛生用品習慣、5、多喝水,保持睡眠充足,適當的紓解壓力和運動。另外,糖尿病患者,血糖高以及嗜吃甜食者也會增加感染的機會。益生菌保健食品 讓你對私密處感染說不何積泓醫師補充:『想要固本培元,就得從恢復陰道的益生菌下手,重建陰道的保護作用。』建議女性平日飲食可以多食新鮮蔬果及含活性乳酸菌優格,若擔心市售產品含糖量太高,則可選擇適合自己的保健品來補充。至於如何選擇市售益生菌保健品呢?何積泓醫師提出以下4點,讓女性進行評估:1、包裝需有清楚標示成份。2、建議挑選多活菌成份產品。3、認明通過衛福部認證之檢驗機構。4、產品生產製造為藥品級而非食品級廠商。何積泓醫師提醒,良好的益生菌保健品雖可改善陰道環境,但女性若有嚴重私密處感染問題,仍要諮詢專業醫師,接受正確的治療,切勿迷信偏方,而加重問題。

醫訊/認識皮膚傳染病

醫訊/認識皮膚傳染病#念珠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皮膚相關傳染病有:寄生蟲感染、黴菌感染、灰指甲、念珠菌感染、細菌感染、「毛囊炎、癤、癰、蜂窩性組織炎」等。所以,奇美醫院永康總院特舉辦社區(衛教)活動,此次主題為「皮膚相關傳染病之診斷與治療」,講師:奇美皮膚科主任賴豐傑醫師。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皮膚相關傳染病之診斷與治療時間:102年6月11日(二)下午 13:30 ~16:30地點:慈惠教養院(台南左鎮區榮和里菜寮79-3號)洽詢:06-281 2811 轉 52987  社區醫療部洪小姐 或轉5292李專員

陰部搔癢、分泌物多 年輕美眉好困擾

陰部搔癢、分泌物多 年輕美眉好困擾#念珠菌

天氣炎熱時,女性可要好好照顧自己的私處;許多年輕的女性愛好穿牛仔褲悶不通風,造成陰部搔癢、分泌物過多有異味,婦產科陳榮元主任表示,這些都是典型的陰道發炎症狀,若未即時就醫有可能會造成子宮或骨盆腔發炎,輕忽不可。(左圖:因陰道炎求診的女性)陳榮元醫師指出,天氣悶熱,容易造成細菌、黴菌滋長導致陰道感染。根據統計有75 %女性曾罹患過念珠菌陰道炎,其中45 %會復發,另外約有5%則會反復感染。陰道炎種類以念珠菌陰道炎、細菌性陰道炎、滴蟲陰道炎三種最常見,佔90%。其中又以念珠菌陰道炎最常見,患者陰道上皮發炎,會導致私處嚴重搔癢,排尿困難、還會有像豆腐渣樣的分泌物,臨床上給予抗黴菌的陰道塞劑和藥膏使用 1~3 天,就可有效治療。細菌性陰道炎較少發生會陰部搔癢症狀,主要特徵是分泌物會有魚腥味。滴蟲陰道炎分泌物會呈現泡沫狀、顏色可能為白色或黃綠色,治療時,性伴侶也需同時治療。針對不同發生原因的陰道炎,也有不同的專業治療方式,陳榮元醫師說,很多女性,特別是學生,出現了不適症狀,但是因為怕尷尬、害羞而不好意思求診,便自行買藥塗抹或是使用陰道灌洗液,沒有對症下藥,反而會導致情況越來越嚴重。陰道炎若未接受治療,可能會造成上行性感染,導致子宮或骨盆腔發炎。準備懷孕的婦女,也會因子宮頸發炎排斥精蟲進入,造成受孕的困難。

糖尿病引起的皮膚問題

糖尿病引起的皮膚問題#念珠菌

糖尿病會引起很多併發症,包括腎臟病變、神經病變、眼睛的眼底病變、冠狀血管病變以及皮膚病變。新店耕莘醫院 楊志雄醫師表示,糖尿病的皮膚異常原因大多和高血糖、胰島素的缺乏或過多有關,以下介紹一些與糖尿病人有關的常見皮膚表徵:1. 黑色棘皮症:常見於脖子後外側、腋下、跨下、肚子的皺摺部位,呈現灰黑色,如骯髒黑色絲絨般的粗糙硬皮,常兩側對稱出現。2. 厚皮:皮膚會有變厚的緊繃感及蠟狀表面,以手背與手指最常見,症狀類似硬皮症患者,嚴重時,關節活動甚至會變得不靈活,雙手因而無法彼此完全對掌貼緊,導致原因與高血糖有關。3. 成年型的硬皮腫:中年、肥胖、糖尿病控制不良的病人,在其上背部及脖子後端,皮膚會有明顯、不痛而且對稱的一整坨變厚硬皮,有點像皮膚水腫,此類的病人皮膚治療效果通常不好。4. 黃斑瘤:通常米粒大小,紅到黃色的小丘疹,以臀部及四肢的伸側為常見部位,跟胰島素的缺乏或抗性而引起脂質代謝異常有關。5. 脂質壞死:最常見於腿部,尤其小腿前側,皮膚疹子中央為下陷、蠟狀、黃棕色、表皮萎縮且有微血管擴張,外面包有一圈紫紅色的扁皮皮膚硬塊。目前尚無確切有效的治療方式,只能局部注射類固醇於外圈阻止它的擴散,或是有些可以口服一些藥物改善。6. 感染:因高血糖引起的免疫功能異常,尤其是白血球,進而導致抵抗力下降,使皮膚容易產生細菌、黴菌、念珠菌、病毒的感染。7. 難癒合的傷口:因為神經感覺變差,病人容易碰撞,比一般民眾容易造成傷口,況且加上血管病變,皮膚局部循環不良及免疫功能異常,容易有細菌、黴菌、念珠菌、病毒的感染,常常會使傷口癒合時間更加拉長,嚴重有時肢端會缺血壞死而要截肢。8. 其他:諸如手腳的水泡、小腿前側的凹陷、環狀肉芽腫、甚至白斑等,也都曾有醫學報告過與糖尿病有關。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