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癲癇發作 5大正確處置方式

兒童癲癇發作 5大正確處置方式

2019/7/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癲癇發作的原因是大腦的不正常放電導致腦部正常功能無法執行,因此每次的癲癇發作對於大腦都是一而再的傷害。「兒童癲癇症」為一少見但可能很嚴重的兒童神經科疾病。有些癲癇症如控制不好,甚至會影響兒童的認知功能及動作發展,所以早期診斷及治療對於兒童癲癇症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癲癇症俗稱「羊癲瘋」或「豬母癲」除了大家常看到的全身僵直及抽搐的大發作之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神經專科許家睿醫師表示,兒童癲癇症可能以其他方式表現,如點頭癲癇、失神性癲癇、肌躍式癲癇等,在不同的年紀會有不同的癲癇症狀表現。許家睿醫師表示,癲癇發作時如果影響到孩子的意識狀態如發生跌倒等意外,就可能危害到孩子的人身安全。

兒童癲癇症的檢驗方式有哪些?
「腦波檢查」是兒童癲癇症重要的檢查工具,檢查時技術員會在頭部黏貼數個電極以接收腦部發出的電波,所以並不會對小朋友的腦部造成任何傷害,同時也能提供醫師重要的診斷資訊,經神經科醫師根據臨床症狀綜合判斷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而「腦部掃描」則可找出腦部是不是有某部份發生損傷,而導致癲癇的發生,而常見的有電腦斷層掃描與核磁共振。以及「核子醫學檢查」利用放射性同位素來偵測腦部的血液循環或是神經細胞的代謝功能,藉此檢查得知腦功能障礙的部位是在何處。血液檢查包括藥物濃度、生化檢查、和血球檢查。

癲癇發作時的處置方法:
1)立即躺下,將病童側臥或僅使頭部側向一邊,在頭下墊些衣物避免磨擦傷害,並讓病童口液易於從口中暢流,以防嘔吐物會影響呼吸。
2)維持呼吸道的暢通,鬆開過緊的衣服。
3)不要塞任何東西到口中,更不要硬把咬緊的牙齒撬開,以防影響呼吸又傷害病人。
4)觀察與記錄發作型態、持續時間,如果超過5分鐘發作還未停止就該緊急送醫。
5)除非病童位於危險地方或易受遭害之處,否則絕不可移動病人。

「癲癇」和大家耳熟能詳的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都屬於慢性疾病。許家睿醫師表示,七至八成的癲癇病人只需一至兩種抗癲癇藥物即可達到良好的控制,但是抗癲癇藥物需要長期服用至少兩年以上,甚至有些癲癇症可能需要終生服藥。而這也是許多家長不敢讓孩子服藥的原因,擔心藥物的副作用。然而控制不佳的癲癇症對於兒童正在發展的大腦危害更大,所以只要在醫師的監督及指導下用藥並定期追蹤,就能確保用藥的安全,也能讓癲癇症對孩子的影響降到最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