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置

兒童癲癇發作 5大正確處置方式

兒童癲癇發作 5大正確處置方式#處置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癲癇發作的原因是大腦的不正常放電導致腦部正常功能無法執行,因此每次的癲癇發作對於大腦都是一而再的傷害。「兒童癲癇症」為一少見但可能很嚴重的兒童神經科疾病。有些癲癇症如控制不好,甚至會影響兒童的認知功能及動作發展,所以早期診斷及治療對於兒童癲癇症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癲癇症俗稱「羊癲瘋」或「豬母癲」除了大家常看到的全身僵直及抽搐的大發作之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神經專科許家睿醫師表示,兒童癲癇症可能以其他方式表現,如點頭癲癇、失神性癲癇、肌躍式癲癇等,在不同的年紀會有不同的癲癇症狀表現。許家睿醫師表示,癲癇發作時如果影響到孩子的意識狀態如發生跌倒等意外,就可能危害到孩子的人身安全。兒童癲癇症的檢驗方式有哪些?「腦波檢查」是兒童癲癇症重要的檢查工具,檢查時技術員會在頭部黏貼數個電極以接收腦部發出的電波,所以並不會對小朋友的腦部造成任何傷害,同時也能提供醫師重要的診斷資訊,經神經科醫師根據臨床症狀綜合判斷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而「腦部掃描」則可找出腦部是不是有某部份發生損傷,而導致癲癇的發生,而常見的有電腦斷層掃描與核磁共振。以及「核子醫學檢查」利用放射性同位素來偵測腦部的血液循環或是神經細胞的代謝功能,藉此檢查得知腦功能障礙的部位是在何處。血液檢查包括藥物濃度、生化檢查、和血球檢查。癲癇發作時的處置方法:1)立即躺下,將病童側臥或僅使頭部側向一邊,在頭下墊些衣物避免磨擦傷害,並讓病童口液易於從口中暢流,以防嘔吐物會影響呼吸。2)維持呼吸道的暢通,鬆開過緊的衣服。3)不要塞任何東西到口中,更不要硬把咬緊的牙齒撬開,以防影響呼吸又傷害病人。4)觀察與記錄發作型態、持續時間,如果超過5分鐘發作還未停止就該緊急送醫。5)除非病童位於危險地方或易受遭害之處,否則絕不可移動病人。「癲癇」和大家耳熟能詳的高血壓及糖尿病一樣,都屬於慢性疾病。許家睿醫師表示,七至八成的癲癇病人只需一至兩種抗癲癇藥物即可達到良好的控制,但是抗癲癇藥物需要長期服用至少兩年以上,甚至有些癲癇症可能需要終生服藥。而這也是許多家長不敢讓孩子服藥的原因,擔心藥物的副作用。然而控制不佳的癲癇症對於兒童正在發展的大腦危害更大,所以只要在醫師的監督及指導下用藥並定期追蹤,就能確保用藥的安全,也能讓癲癇症對孩子的影響降到最低。

燒燙傷後5處置 傷口癒合快、減少感染

燒燙傷後5處置 傷口癒合快、減少感染#處置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日前發生的八仙塵爆案,造成500人輕重傷的意外,然而一般人對於燒燙傷口處理的認識就只有「沖、脫、泡、蓋、送」,但對於五字口訣裡隱藏的細節,卻往往觀念模糊,當意外發生時,往往因為慌張而亂了陣腳,容易用錯方式,而對皮膚造成二次傷害。蘆薈、牙膏亂塗抹 恐影響傷口癒合能力另外,燒燙傷病患在急性救治期後到皮膚癒合之間,可能出現各種的皮膚併發症,包括細菌病毒感染,皮膚炎等,為使傷口能夠快速且良好的癒合,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的醫師提醒,必須以正確方式處理、照顧傷口,勿信偏方,以免增加感染風險,《優活》特別整理燒傷第一時間的處置,以及後續傷口照護的注意事項。1) 應以緩慢水流沖洗/ 燒燙傷的第一步就是沖水,以緩慢流動的水沖洗20~30分鐘,其目的在使燙傷的皮膚表面溫度下降,降低組織細胞傷害,此次事件發生當下,大家第一時間尋找水源,卻忽略火焰燒傷者,大多燙傷程度在2~3度,皮膚完整度極可能已經不足,而使用了強力水柱,卻意外掀掉燒傷者的皮膚,不僅容易造成感染,傷口不易癒合,更可能留下疤痕。2) 勿強行撕除衣物/有衣服覆蓋的部位燒傷,不要急著脫衣服,以免因為皮膚的蛋白質變性黏住衣服,而導致撕下皮膚,應先沖冷水至局部溫度下降,在緩慢將衣物去除。3) 傷口處理/在送醫的過程中,傷口應以乾淨的毛巾或被單覆蓋,保護傷口,若有水泡則不可刺破,以免增加感染風險,若受傷部位在手腳,將其抬高(略高於心臟位置)可改善腫脹、減輕疼痛。4) 勿信偏方/網路上許多治療燒燙傷口的偏方,例如牙膏,蘆薈,香灰,蛋清,左手香,椰子水或祖傳秘方等,都是未經醫學證實有用的治療,如果貿然使用,不僅徒增感染的風險,還可能因為影響傷口的濕潤度而減緩癒合能力。5) 傷口照護/多攝取蛋白質(如肉、蛋類、魚肉類)及維生素C(如柳橙、奇異果等)等食物,可幫助傷口癒合;應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如菸、酒、辣椒;如果傷口合併有紅、腫、熱、痛等感染現象,或再度出血、特別是已直接壓迫五分鐘後尚無法止血時,需立即就診。

【免費講座】急性腦中風評估及處置

【免費講座】急性腦中風評估及處置#處置

o(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台灣,約有1/4的急性腦中風為缺血型中風,腦部重要血因管阻塞引起急性腦中風,此時在黃金時間內,將缺血但為壞死的腦組織盡快恢復血流,使傷害減到最低,是急性中風最重要的處置,那麼哪些方法可以有效打通血管呢?對此,高雄長庚醫院特邀腦中風中心林綉虹個管師主講「急性腦中風評估及處置」講座,增進社區長輩健康認知,使其關懷自身保健,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名稱:急性腦中風評估及處置時間:3月20日(五)上午10:20~11:20地點:高雄市杉林區集來社區發展協會(高雄市杉林區集來里通仙巷221-1號)洽詢:高雄長庚社會服務課 龔千琇小姐(07)7317123轉2023

Menu